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427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辞、有关部门领导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李燕教授、姜爱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期刊社孙亦军副社长、副所长李慧杰研究员、李小荣副教授、副所长李升副教授、副所长王威副教授、刘金科副教授、王淑杰副教授,以及研究所研究人员、财政税务学院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辞,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感谢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马海涛教授指出,在当前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较大,预算中多安排一些专项债,是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马海涛教授认为,地方政府应合法合规举债,需要加大债务监管力度。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白彦锋院长认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当前最为重要的是,要统一地方政府债务的口径,相关研究亟待加强。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延骁威研究员认为,通过调研发现,地方棚改项目类型多,项目自求收支平衡较为困难。通过专项债和其他融资方式并存的融资方式,加大了项目评估难度。未来地方专项债券是否可以实现自求平衡,值得探讨。姜爱华教授认为,应加强专项债的绩效评价,同时,对于专项债的自求平衡,除了考虑经济效益外,还应该考虑社会效益。王威副教授讨论了专项债和其他债务融资方式的关系如何厘清、专项债未来是否可以替代城投债等问题,李升副教授阐释了地方政府债券的定价机制、债务风险管理,以及债务限额管理问题。李燕教授认为,中国的债务问题成因较为复杂,须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和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债务管理体制、加强地方政府预算约束。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吴志武研究员就专项债券偿还资金来源问题进行了讨论。孙亦军副社长认为,从债券收益、防风险,以及对债权人负责的角度,都应加强债券的信息披露。同时,对2015年地方债开了前门之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是否真正在减少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温来成教授作了会议总结,表示此次会议举办非常成功,希望今后领导多来参与研讨,为今后课题研究提供更加广阔的思路。

 

 


【撰稿】李婷  【审核】于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