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组织参观北京税务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9日下午,2018级财政学硕士研究生班和2018级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硕士研究生共同参观了北京市税务博物馆,博物馆馆员带领同学参观并仔细讲解了中国历史上的税务文物和税收制度,同时也详细介绍了北京当地的税务历史和中国现代税制改革的基本情况。

北京税务博物馆是由原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北京市国税局、朝阳区人民政府和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于2015年兴建,是专门收藏中国古代、近现代税收文物和北京当代税收文物的博物馆。

在中国古代与近现代文物展厅,同学们在《税史春秋》的宣传片讲解之下开始了愉快的参观,中国古代与近现代文物展厅有非常丰富的古代完税凭证、度量衡工具、钱币、以及其他相关文物。其中还有近代北京城的缩略图,同学们认真通过听取馆员讲解,进一步了解了当时北京城的税收实务情况。

在革命根据地税收展厅中,同学看到了共产党军队向百姓发出的借粮凭证,百姓在借粮给军队后,可以依证向根据地政府换回粮食。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军队在革命初期就形成了良好作风,不随意动用群众的“一针一线”。

最后同学们进入地下展厅,了解建国以来的税务发展情况。走过北京“老字号”发展历史中的相关税务材料,看遍税务人员办公场所、办公用具和办公流程的历史变迁、最后回到“十八大”之后的税收改革历程,不禁让人心生感慨。目前我国的财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眺望未来,还需要不断检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撰稿】唐盟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