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马奋进•资产评估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的龙马奋进·资产评估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于2019410日顺利召开。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岳公侠,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计部李勃处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综合部王永贞主任,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逄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V项目主任俞明轩副教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黎永强博士,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首席评估师崔劲,北京中地华夏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周维纾,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晓红,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伍堂,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陈少瑜、黎大汉,《中国会计报》高鹤主任,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副董事长王青华,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总裁沈琦,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首席评估师杨剑萍,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金大鹏,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院长白彦锋教授、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以及资产评估系教师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分别致辞。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马海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有关工作、我校资产评估专业教育发展及资产评估学科建设等情况。他表示,资产评估教指委秘书处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我国资产评估专硕教育的发展,为培养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完善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培养制度、强化专硕教材建设、督促案例教学、重视师资及职业培训、聚焦理论研究与教学形式创新;我校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招生、就业成绩卓越;我校资产评估学科师资水平、科研能力及教材建设均有稳步提升,未来资产评估专业将立足优势,结合财税特色,形成独有的发展道路。

图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

 

张更华秘书长对资产评估学科发展历程与成就做简要介绍。他特别强调,在理论研究和人才建设方面,我国已形成职业人员、管理人员、研究人员三级模式和高等学校、评估机构、行业协会三条渠道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实现了人才培养的多层次和全覆盖。最后张更华秘书长就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立足专业,完善资产评估专业学生的培养体系;二是搭建平台,促进资产评估产学研的深度结合;第三是加强宣传,扩大资产评估的社会影响力。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岳公侠、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计部李勃处长和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逄俊作主题发言。

 

图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岳公侠

 

岳公侠副秘书长针对资产评估现阶段的发展提出了“两个看法三条建议”。“两个看法”一是资产评估学科的快速发展给行业带来巨大影响,为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人才和不断壮大的研究队伍,二是资产评估行业的快速发展为资产评估学科的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行业和学科将继续一同成长,大有可为。“三条建议”一是希望学科建设更加贴近行业,准确把握行业未来发展变化;二是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助推学科发展;三是加强与行业的沟通,理论与实务结合,支持行业发展。

图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计部李勃处长

李勃处长简要介绍近年来资本市场发展成果及资本市场对资产评估行业的促进作用,指出资产评估机构在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基础创新的同时所面临的技术难点,包括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中商誉减值的辨识、税前折现率的确定、公允价值评估方法的选择和参数的确定。李勃处长还指出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人才培养模式尚属初步摸索阶段和行业人才储备不足两方面问题。为此提出了加强理论研究,形成行业共识;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两方面的建议。

图为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逄俊

逄俊副秘书长首先对近些年北京地区资产评估行业培训工作进行总结,特别对资产评估在校本科生和专业硕士的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其次逄俊副秘书长对资产评估学科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希望地方协会更主动地参与到资产评估的学科建设中来,为高校提供协助;另一方面要发挥资产评估实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作用,理论跟实践紧密结合,互相促进。

图为会议主持人樊勇教授(左)、白彦锋教授(中)、李小荣副教授(右)

研讨环节由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主持。各位与会嘉宾相继就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言。

图为与会嘉宾

杨志明从资产评估的社会需求、基础理论建设的加强、高校教育与实务的结合以及依学校特色进行差异化办学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俞明轩认为,未来资产评估是一项很难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工作,但学科自身也应用理论引领前沿实践,与时俱进,同时应加强学科的特色建设,切莫让课程设置偏离学科。沈琦提出“学科应按照企业价值评估方向构架”的观点,认为加强学生对评估工具的使用能力培养是未来资产评估学科建设之肯綮。李晓红认为资产评估学科应该加强综合性、专业性人才的培养,完善资产评估从业人员福利机制,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流入行业。黎永强站在国际化视角认为资产评估专业学生的培养应与国际接轨,教材的选取须具有时效性、国际化特征,学生的道德修养与职业操守也应成为学科建设的重点。孙建民指出资产评估行业人才的培养需要加快步伐,资产评估行业仍存在诸多理论问题亟待研究,且资产评估的研究需加强理论和实务的结合。崔劲深刻地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并对基础理论如何发挥作用提出新看法,认为评估行业应当像会计行业一样建立坚实的理论基础。周维纾认为高校的学科建设应当重视土地房地产的评估,适当增加土地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的相关课程。

刘伍堂围绕知识产权领域提出科技成果评估、数字资产评估、大数据应用以及资产评估研究与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衔接等关键性问题。陈少瑜认为评估准则的教学应当与机器设备、无形资产、知识产权等评估相结合,准则汇编工作应当继续探讨、不断提高。黎大汉提出在专业知识、行业细分等方面应向国外学习借鉴,并指出商业模式、大数据分析和经济发展在资产评估中的重要性。王青华提出一要在课程设置中体现资产评估学科交叉特性;二要建立资产评估学科的理论体系,把学术和实务统一起来;三要提升资产评估学科的发刊水平。金大鹏建议资产评估专业课程设置应和总体经济形势以及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紧密融合,使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王永贞提出资产评估专业建设应了解市场需求,加强行业与教学的融合并鼓励理论创新。高鹤指出资产评估行业应加强宣传,使公众更加了解和认同资产评估。杨剑萍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对学生增加沟通艺术方面的培养以及强化实习方面的考量,二是希望高校教师给实务界提供专业研究方面的支持,三是建议资产评估有关刊物开设沟通专栏,形成校内外交流媒介。

论坛上各位专家的发言对今后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资产评估学科的建设需要学术界和实务界共同努力,促进评估理论和实务协调发展。

本次论坛全面总结了我校资产评估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和优秀成果,各位与会专家进行充分交流,有力推动了我校资产评估专业教育与行业的融合及互动,为资产评估行业和资产评估教育的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支持。我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龙马奋进,继续推动资产评估学科建设走向辉煌。


【撰稿】毕钰、王昊宇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