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者文库】樊勇教授著作《增值税制度效应的经济学分析》于2018年6月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19-01-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中财财税学院成果(或团队)推介:樊勇.增值税制度效应的经济学分析[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樊勇教授撰写的《增值税制度效应的经济学分析》于20186月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从收入、经济、公平、管理四个角度分析税种运行状况既是对税收基本原理的系统应用,也是樊勇教授一贯坚持的税种或税制改革研究视角,这在本书中得到较好的体现。本书分为6大部分共19章,较为全面地介绍和分析了增值税原理与国内外制度实践,增值税收入效应、增值税经济效应、增值税公平效应、增值税管理效应及未来增值税改革问题。

 

本书综合运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制度演绎与实证相结合、比较研究和个案分析相统一的研究方法。具体来说:第一,通过构建DID模型检验增值税转型和营改增改革是否会对区域的固定资本投资、劳动力资本投入和固定资本劳动比产生影响;第二,运用增值税微观税负计算公式、投入产出表原理测算了第二产业各行业20032009年的增值税实际税负和实行现代型增值税抵扣制度的增值税理论税负.并采用变动幅度、税负排序变动、税负差异系数等指标来定量分析抵扣制度变化对行业税负的影响程度;第三,在构造两类厂商模型的基础上,基于全国255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运用DID实证检验了增值税改革对投资、就业和工资等要素投入的影响;第四,从降低税负的观点出发,运用可计算一般模型方法模拟测算了六套增值税税率结构调整的福利效应;第五,利用SICGE模拟营改增的模型机制。本书在全面分析营改增减税效果时,在中国动态一般均衡模型(SICGE模型)的基础上,借鉴了世界银行CGE模型税收模块的经验,构建了我国CGE模型的增值税模块。

 

本书的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体现在:第一,本书从制度上较为全面介绍了主要发达国家增值税制度实行及改革情况,资料时效性强,均来源于IBFD最新数据库或最新中英文献,这为读者开展增值税其它研究提供了较准确和较新的资料借鉴;第二,对增值税留抵制度分析认为,增值税行业税负差异是由于留抵制度所形成,留抵制度改革是未来增值税制度改革的可选项之一,这也是国内比较早但又比较少见的观点,事实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增值税留抵制度改革已经开始在一些特殊行业使用;第三,在2016年“营收增”改革尚未完成之时,较早提出“营收增”后(后营改增时期)增值税改革所需要面对或改革的7大方面的问题,其中简并税率、加强征管,分享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内容被正在推进的改革所证实。

 

 

樊勇老师目前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以下为个人简介:

 

樊勇,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税收学)博士,美国大学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兼任教育部全国税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理事等职务。在Local Government StudiesJournal of Tax Reform、《财贸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税务研究》、《财政研究》、《改革》等国际和国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在《中国税务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金融时报》、《中国经济周刊》等国内重要报刊发表多篇较有影响的税制改革评论文章,出版著作4部。研究成果分别获省部级奖、中国税务学会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中央财经大学涌金学术奖、教学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财政部一系列课题。担任《财贸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财政研究》、《公共管理学报》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税务总局科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金融与税务系特聘研究员。

 


【撰稿】樊勇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