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财政投融资新年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新起点,望新未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财税税务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国财政投融资新年论坛于116日在我校召开。来自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研究人员、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的专家,以及财政税务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财税学院白彦锋院长出席并致辞。论坛由中财--中证鹏元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中证鹏元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研究所副所长李慧杰总做了总结。    

 

马海涛副校长在致辞中,感谢与会嘉宾拨冗参会,也向大家介绍了中财-中证鹏元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所同仁们在财政投融资领域的一些领先性的研究成果,并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积极财政政策的各个着力点,特别是在财政支出方面,提出问题研究的核心点在于体制和机制的规范性。  

 

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围绕地方财政收入发展态势做了主题发言,通过相关数据的实证分析,白院长详细剖析和比较了典型地区的地方财政收入与支出的特点,深入地分析地方财政收支的两难权衡问题,示范性地展示了从数据到政策发展研究的探究点,并对中财-中证鹏元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日后的科研工作的重点方向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分享了近半年来研究城投债时遇到的数据问题,即以往研究者常用的Wind数据库存在着数据缺失、漏损、不准确的问题。因此,毛教授与其合作者重新构建一个城投债的数据库,并依托新数据对城投为什么持续的增长问题的进行了严谨的学术计量验证,得出了晋升压力假说的创新性结论。  

 

南开大学的郭玉清教授围绕着“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激励机制及新时代治理战略取向论题,深刻思辨地讨论了以下关键性问题:传统模式下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存在哪些制度激励?可能有哪些隐性风险?中国出台了哪些治理措施?积累了哪些有效经验?转型期债务研究特征可能有哪些变化?如何推进新时代下的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并对这些问题逐一做了解答。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PPP中心于丽总经理指出,作为全国第一家金融资产交易机构的天金所,近期在PPP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重点包括:第一,专注于PPP资产交易的流动性以及退出机制,以及退出通道方面的研究;第二,不断的推进真正的PPP资产交易试单工作;第三,平台的上线升级,并对在座专家发出了合作研究的邀请。  

 

中财-中证鹏元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全方位地归纳了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特点,通过对翔实数据的全面系统地比较分析,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赤字扩大的压力下,对2019年债券市场的发展形势做了研判与展望:即发行的规模会有所扩大;专项债券的品种有可能再继续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在各个季度的发行大致上能够比较均衡;债券市场管理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中财-中证鹏元研究所副所长王威副教授梳理了近年来关于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的行业数据与典型案例,尤其是2018增速减缓,遭遇融资投资与退出的“三难”局面,论证了从股权母基金视角界定行业发展的调整变革期的特点,并探究了行业发展态势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未来政府引导基金发展中应强调专业化的突破,科研究方向也在于如何提升专业度。  

 

中财-中证鹏元研究所延骁威研究员结合棚改专项债项目的实操经验,认为安置方式的转变带来收益多元化,融资方式转变丰富了债券市场品种,并讨论了棚改专项债的风险关注要点,包括募投实施方案设计的合规性,资本金的到位情况和项目收入的真实性。  

 

中财-中证鹏元研究所武志武研究员依据城投公司的违约案例研讨城投债风险,发现“城投信仰”有变亦有不变,因此预期2019年城投债风险表现在:土地收入下降城投公司转型方向不明确,监管持续发力城投再融资能力受限,担保压力较大代偿风险突出等方面。  

 


【撰稿】王威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