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行财税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217日、12月24日、12月28日财政税务学院分别在沙河校区7号学院楼312教室举行了3次财税工作坊研讨会,财税学院的汪昊老师、杨龙见老师、西澳大学的陈晓光老师和多位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工作坊主要以论文展示和研讨的方式开展。

财政税务学院2016级本科生尚欣宇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主题是个人社保费缴费基数提升对社保费征缴的影响。老师们建议考虑经济学中的miss in middle”现象,即观察职工工资是否因为缴费基数的规定,人为控制自己的工资水平从而出现的聚集现象,使得研究更贴近实际和具有经济意义。  

2017级研究生岳林峰同学研究了转移支付政策对政府税收努力程度(用企业税负作为指标进行度量)的影响。老师们就企业异质性分析提出了多个建议,并建议大家在选取异质性分析变量时关注异质性背后阐述的故事。  

2018级研究生关勤勤、王路和2016级本科生刘珍岑、郭启迪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论文选题和部分进展。关勤勤同学选择房地产行业和建筑行业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了税收稽查对企业避税的影响。王路同学从劳动力成本的角度考察了僵尸企业的治理。刘珍岑同学从信息对称程度的视角分析了征管机关对企业实际税负影响。郭启迪同学利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社保制度改革估算了社保费相对于社保费率的弹性,定量测算了在维持目前社保费不变情况下社保费率的下降空间。各位老师与展示的同学交流讨论后给出了各自的看法和一些改进建议。老师们分别从理论实践层面给出了可行性建议。  

 

除此之外,老师们还询问了其他参与同学的心得和课题研究进度并给出建议,同学们表示在论文方面有了不少新思路,获益匪浅。财税学院研讨班通过学生教师之间成果分享和思想互动,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学院也将积极组织同学们更多地参与到各项学术活动中,感受学术带来的乐趣。
 

(本项目获2018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中财讲席教授”项目资助,项目名称为“税收理论与中国政策改革研究暨人才培养(编号:ZCJX20180009)”。)


 


【撰稿】刘珍岑、杨龙见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