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兰东武讲授第四十三期税收综合案例研讨课——并购重组中的涉税问题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7晚上6点30分,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主教505教室,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税务专硕第43期税收综合案例研讨课如期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校外导师兰东武先生,讲座由王怡璞老师主持。

兰老师曾经在国家税务总局工作10年,他直接参与了1994年中国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等制度设计和改革方案的制定;此外,兰老师在香港和纽约工作数年,在此期间专注于为包括石油天然气在内的多个行业的跨国公司提供服务。兰老师是安永合伙人,目前担任安永大中华区石油天然气和公用事业行业税务负责人。

 


 

本次案例研讨课的主题为“并购重组中的涉税问题”,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并购重组的企业所得税相关政策,使同学们很快聚焦于重组方面的问题;随后兰老师列举了一系列深度递进的实例,讲授了有关并购重组企业所得税方面的考量,促进了同学们对VIE架构的了解;接下来,兰老师又将重点由企业所得税引到并购重组的个人所得税上,并一步步加大股权结构的复杂程度,加深了同学们对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税务处理的理解,尤其是在个人股东间接转让资产(股权)的情况下的涉税问题,相关税种包括增值税、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最后,兰老师提到在转让多个境内资产时,股权转让所得在多个税务机关应如何进行分配,以及同级公司之间划转后由受让方转给其子公司等税收难点,以抛出问题的形式分层次地进行理论和实务上的分析。

并购重组一直以来都是税收实务的热点,更是学生难以掌握并理解的难点,在此次案例研讨课上,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实务性极强的案例,对并购重组的税务处理,特别是企业和个人股东股权转让的所得税处理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并购重组在实务上的运用,扩大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在此,向校外导师兰东武先生对我院税务专硕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撰稿】王怡璞  【审核】汪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