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王进讲授第四十一期税收综合案例研讨课——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225日下午330分,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主教402教室,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税务专硕第41期税收综合案例研讨课如期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校外导师王进先生,讲座由王怡璞老师主持。

 

本次案例研讨课的主题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案例分享”,王老师通过分享他在工作中遇到的案例重点分析了资产划转企业所得税税务处理。王老师首先以分享案例的形式进行了一般性和特殊性所得税税务处理的法理分析,重点强调了财税〔2014109号文件前后公司集团内部资产划转,特别是子公司向母公司无偿划转股权的税务处理;随后王老师对近年来资产划转相关的税收政策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内容包括财税[2008]151号文、国发[2014]14号文、财税〔2014109号、国税总201429号公告、财税[2015]40号文、财税[2015]65号文等;接下来王老师通过讲述真实案例为同学们生动且详细地描述了母子公司在资产(股权)划转时发生的税企争议以及解决过程。王老师还强调,在资产划拨中存在着不同税种间的不协调问题,例如,在企业所得税方面,根据税法独立原则,无偿划转的资产应属于一项纯粹的资产,而在增值税则视该过程为一项业务,也就是说,划转的标的物不仅包括资产,还包括相应的债务等;此外,资产划转中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之间也存在着涉税争议。最后,王老师还强调财税〔2014109号文有关资产无偿划转的规定不适用于跨层级公司之间的无偿划转,并且,如果是都属于国资委的直属下级公司之间的无偿划转,也不适用此文件。

 

在此次案例研讨课上,王进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实务性极强的案例,对资产划转的税务处理以及当前国内相关政策存在的疏漏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分析,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到资产划转的内涵,扩大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在此,向校外导师王进先生对我院税务专硕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撰稿】王怡璞 【审核】汪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