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奖风采】17级税务硕士孟晓雨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孟晓雨学姐是2017级的税务专业硕士,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国际税收系。研一期间,GPA 4.04/4.5,排名第一,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并发表了《企业所得税最新国家发展趋势研究》(国际税收,2017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2018年第4期全文转载)、《BEPS多边公约与我国双边税收协定》(国际税收,2018年第1期)以及《全球价值链与FDI税收敏感度: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10)等文章,还参与编写《英国税制研究》一书(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6月)。

 

收获国奖得益于日常学习积累。即便是在大四保研后,学姐依旧主动参加学术讲座;研一入学后,认真研读了导师推荐的相关书籍,渐渐培养起对学术的兴趣,积极参加学校的许多论文比赛和导师的一些课题,并不断地同导师沟通交流,陆续收获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在课业方面,学姐重点强调了上课听讲的重要性,要集中注意力、多多思考、提高课堂效率,才会有理想的成绩。

 

相比重在基础的本科学习,学姐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建立在已有的知识体系之上更多地思考与发问:要摆脱本科时期“老师教、同学听和记”的单一输入模式,要更多地进行拓展、进行联系、进行深入地理解。当看到一个东西时,以前的我们要知道它是什么、它能做什么,而现在的我们应该明白它为什么是这样的、它会带来哪些影响与改变。这需要我们整合以往的知识、将其体系化,也需要我们主动阅读理论和专业书籍,更需要我们多听一些讲座、多与老师交流。

 

在论文写作上,首先,确立题目时,最重要的还是阅读文献、进行梳理,找到研究空白点;要关注热点与前沿话题,还可以跨学科地思考一些东西。撰写论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与老师交流、看相关的文献梳理思路。在论文发表方面,可以研究一下目标期刊的特色,如关注点、论文格式等方面,“投其所好”。《道德经》里有一句话:“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写文章也一样,它是一个从易到难的过程,且要注重细节。

 

谈及对于学术研究的看法,学姐认为虽然专业硕士可能更多地强调实践与应用,但一切实践与应用也是需要理论指导的。目前学校正在提高对专业硕士的课程论文、毕业论文等方面的要求,所以还是要充分利用好研一的时间,上好专业课、打好理论基础,至少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系统、深入地认识,为以后的毕业论文做准备。

 

说到迷茫期与低谷期,学姐宽解我们每个人都会遭遇。每当这个时候,学姐通常会去爬山,若没有时间就到操场运动一下,然后睡个好觉。学姐还有个小技巧——听苏轼的《前赤壁赋》,当听到“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时会豁然开朗,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有时候因为太累了或是一时的付出未见成效而累积了失望,但要始终相信“所为善者不亏心,人不弃者天难弃”。

 

最后,学姐想把“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此刻和未来的努力都是朝着自己能拥有更多的自由和选择权!


【撰稿】何玮琦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