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举办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的热点问题探讨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1219日下午,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举办了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的热点问题探讨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寿双律师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讲解。李寿双律师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北京市生活服务业产业基金投资委会委员,对于政府引导基金有着独到的见解。中证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李杰慧杰总监和研发部的研究人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姜爱华教授、高萍教授、研究所副所长李升副教授,以及财税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研究所副所长王威副教授主持。

 

                         

 

李寿双律师从政府引导投资基金的源头讲起,对政府引导投资基金的演变和管理制度作了回顾,并对未来政府引导基金如何更好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他首先回顾了首只政府引导基金:2002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是较早的成功实践,2005年和2008年国家政策指导意见相继出台,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到20142015年政府投资基金接连暴增,基金规模上限不断刷新记录,由1000亿集成电路基金到2000亿长江经济带基金,甚至有的近年来突破一万亿。李律师在对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历程做出回顾的同时,也列举很多实例,指出政府引导基金在运募集、运作和撤出中存在的问题。第一,针对基金规模不断扩张的趋势,李律师指出,规模太大不利于民营资金参与,最终往往基金投资人仍是国有企业。第二,针对当前市场上存在的“国进民退”的现象,李律师指出,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市场上其他基金募资困难,募集资金额纷纷下降。第三,在基金管理人选择问题上,一是基金整体运营需要7-8年时间,长周期导致可参考的过往业绩少,业绩不完整;二是投资团队稳定性问题;三是单个投资公司同时运作多只基金,基金之间的利益协调存在问题;四是投资项目储备不足,普遍存在边投资边观察的现象;五是投资策略单一。第四,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程度不够,政府往往过多干预,不利于基金运作;第五,要警惕政府引导基金成为政府融资工具,重视隐性担保问题;第六,多头监管问题;第七,评价机制有待健全,如何评价政府投资基金的运作效果,纬度很多,如政策目标达成情况,基金本身的盈利情况,投资项目的发展情况等。第八,如何看待政府投资基金与政府补贴之间的关系。第九,针对市场上出现的政府引导基金新类型:政府纾困基金,李律师强调,一定要有专业机构管理,警惕出现“灰色地带”。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现场讨论热烈。李律师和李慧杰研究员、吴志武研究员、温来成教授等进行了交流,主要集中于三方面问题,第一如何控制风险,避免以权谋私、国有资产被瓜分;第二政府投资基金集中投向某一行业造成产能过剩问题如何避免;第三就县级政府也可参与政府投资基金作何评价。李律师比较肯定了国家新兴产业基金计划,提出市场化运营,政府只出资金,不干涉基金的具体运作,避免被权力操控,能够在更大概率上将政府引导基金做好。他同时强调,政府的职责在于维护产业结构和维持社会秩序,不在于发展经济。市场化也能够有效避免县级政府官员水平不足的问题。关于产业基金是否等价于补贴形式的问题,李律师指出,政府投资基金完全市场化运作不影响公司治理也不影响产品价格,不应当被认定为是一种补贴形式。但李律师指出,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获得资金成本低,成本低则容易造成产品定价低。所以应当算作一种补贴形式;关于如何区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问题,李律师建议政府只负责种子基金,定好大方向如产业政策方面等,并做好过程监督及事后评价。其余部分全部交由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可避免政府引导基金成为政府融资工具最后,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再次对李寿双律师的到来表示感谢。

 

 


【撰稿】王威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