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奖风采】16级博士生王婉如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经历和研究方向

 

我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税收学博士三年级,导师是樊勇教授。2011年本科毕业,先工作了两年,在工作期间发现自己有想要继续学习和深造的意愿,所以继续考硕、考博。研究方向主要是研究国际贸易与税收政策,即研究国际贸易相关的一些税收政策包括关税、贸易壁垒等。此次申请国奖有三篇文章:《技术标准、贸易壁垒与国际经济效应研究—基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实证分析》20189月发表在《国际贸易问题》;《关税下降、进口贸易与财政收入效应研究》201711月发表在《财政研究》;《贸易开放度、跨境污染与环境税政策》20175月发表《税务与经济》。

 

二、关于做学术研究的体会

 

研究方向和选题方面,首先要先从专业中找兴趣点,另外可以多参加老师的课题以及结合自己之前的专业背景来发现兴趣点,例如我本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所以就结合本科的专业背景和现在的学习情况,然后确定了目前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方面,我觉得学校中有一些年轻的老师研究方法比较新,我在国外交流也发现国外的研究方法很新,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出国交流一下,学习一些新的研究方法,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可以多听听一些年轻老师的学术方法课,会培养研究方法;另外,在学习研究中,如果你陷入了纠结点或者盲区,要多和师兄师姐交流,这个所达到的效果会比自己去想要好得多。

 

三、关于读博期间的生活感想

 

如果真的想要从事学术道路做研究的话,本校的讲座可以多听听,也要不仅仅局限于本学校,可以多参加外校的讲座活动,例如为期一至两天的研讨会,多参加学术论文比赛,例如学院的鹏元杯论文大赛和学校的比赛等,这些都是很好的交流机会。现在很多的研究都是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交叉,所以要多和其他学科专业的学生去交流沟通,不能闭门造车。另外,学校有一些短期的国际交流项目,这些项目很大程度上能够给你一个机会去多认识一些和你专业相关的学生、老师,可以看他们现在在研究哪些方面,有所交流。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首先,我认为作为一个学生,最重要的就是把学业完成好。可能有的学生已经决定不打算继续深造读博了,在开学就开始找各种各样的实习,但最重要的还是完成学业,实习是可以去做,但最好不要占用学习时间;其次建议大家多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也许你以前觉得做研究、做学术会有一些枯燥,但是也许你参与老师的课题中去调研就会发现做学术、能够学以致用是一个很有趣的事。

 

然后谈谈我对继续深造还是就业这个问题的想法。我觉得如果你现在还处在一个很迷茫的状态,就是不知道是工作好还是继续深造,也不知道自己对哪个领域比较感兴趣,那建议其实先去工作一段时间。我是通过工作后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所以我之后去选择深造的学校读研或者读博的专业。当然如果你现在就有一定的想法,比如税收专业的同学以后想去做相关的工作,有一个相对明确的目标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继续去学习两年,因为硕士这个平台就业面会比较广一些。当然如果有条件或者有兴趣,可以选择出国,因为国外的教育体系和国内的有很大的差异,去国外学习会开拓视野。另外,我觉得同学们可以多尝试,在实习中也可以多尝试不同的岗位,然后选择比较喜欢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会对自己未来的工作状态有一个更清晰的感受,也会对就业或者是深造的选择有一个帮助。

 


【撰稿】生享璐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