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李权周讲授第四十期税收综合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219日晚630分,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主教306教室,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税务专业硕士第40期税收综合案例研讨课如期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校外导师李权周先生,讲座由王文静老师主持。

   

李权周先生,笔名秦权,现为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部企业税务服务组的税务总监。加入德勤前,李先生在税务机关工作近20年,拥有丰富的税收稽查、征管、税政和法规工作经验,此前担任新密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局长、郑州新区地方税务局税政处处长、征科处处长和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先生对房地产行业有着丰富的税务实践经验,涉及减免税、税收征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企业所得税特殊性税务处理等业务;处理过近百起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李先生还领导建立新的税收管理系统,起草制定多起地方税务法规、税务文件,在全国地税系统有很高的技术声誉。

 

本次案例研讨课的主题为“土地增值税的反避税现状及法理分析”,李老师重点分析了“股权转让是否征收土地增值税”这一主题。李老师首先从土地增值税的定义和来历介绍了相关的知识,为同学们有效地梳理了有关土地增值税的知识体系;接着李老师为同学详细介绍了关于转让股权征收土地增值税的相关文件,包括国税函〔2009387号、国税函〔2011415号、国税函〔2000687号等。股权征收是否征收土地增值税实际上也是反避税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其相关的反避税法律法规应该进行系统完善。例如,如果上家企业被反避税调高计税基础后,下家企业需要随之变动计税基础。因此,需要出台专门的反避税法律法规,以应对反避税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复征税问题。在讲课过程中,李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哲学、历史等深刻的思考与人生感悟,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保持独立的思考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启发。

   

此次案例研讨课李权周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土地增值税的深入概念解析,帮助同学们重点了解了股权转让的土地增值税问题,并由此引申出税制改革与反避税制度建设等相关专业话题,此次课程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与思维方向。在此,向校外导师李权周先生对我院税务专硕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撰稿】王文静  【审核】汪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