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奖风采】17级博士生郝晓婧访谈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和获奖经历

 

2017级财税学院博士研究生郝晓婧,主要研究方向是财政理论与政策。在过去的一年中,GPA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得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敬彩奖励基金研究生奖,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望岳利他奖励基金——望岳利他优秀学生奖,中央财经大学2017——2018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与此同时,郝晓婧还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骨干出境交流项目”,于20188月付美国进行学习和交流,并获得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Bay Area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哥伦比亚大学“Business and Leadership Seminar”项目结业证书。博士一年级,郝晓婧在导师马海涛教授、学院老师白彦峰教授等师长悉心指导和带领下,发表了学术论文9篇。其中《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税制改革》发表在我校A类期刊《税务研究》2018年第2期。

 

二、学术研究、写论文方面的心得

 

1)选题

 

首先如何进行选题?可以通过文献阅读、参加学术讲座来发现一些有意思的话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或者是研究兴趣来选题。通过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充分了解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研究思路与创新之处。其次选题论文题目不能太大,最好是集中于一个问题,选题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和贡献性,和一定的现实意义,最好能对当前或者未来某一财税政策有一定启示意义。

 

2)研究方法

 

关于学术研究的研究方法,分为两种,一种是实证研究,另一种是定量分析的经验实证。

 

  对于这几种研究方法,首先我想说的是它们之间的地位是相当的,并不是说实证研究就比规范研究好或者是高一个层次,研究方法永远是为了研究问题而服务的,切忌为了方法而用方法,这样会容易论文与方法的脱节。

 

其次,如何进行这些方法的学习?对于理论实证方法来说,最基础的知识就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课程;对于经验实证方法来说,最基本的方法依然是我们在计量经济学课程中学习的,我认为在基本了解了他们的原理后,要通过阅读文献来掌握。

 

三、在校学习生活的感悟

 

   我想对于大多数博士生,如何兼顾科研与生活、工作、实习,是大家都会面临的问题。对于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就是要在正确的时间做该做的事:在前两年,作为一个博士生,一定是要全心全意的进行科研;在第三年在兼顾好毕业论文的同时,也要为就业做好打算;对于在校期间的实习或者是社会实践,可以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我自己作为班长,平时一般会通过尽可能提高效率来避免和科研产生的冲突。  

 

四、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寄语

 

我一直信奉的一条箴言就是“在其位,谋其事”。无论是学习中还是工作中,你扮演什么角色,就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你该做的事情。其实我周围优秀的同学很多,我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有比大家优秀多少,可能就是多一些认真,多一份努力。作为一个博士生,我的职责就是该好好进行科研;作为班长,我的职责就是要尽自己所能好好为大家服务。所以对于学弟学妹们,我想说的就是要明白自己的“职责”,想想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来读博士,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得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心无杂念的走下去,这个过程可能会很辛苦,可能会有很多曲折,但努力过后一定会有收获。

 


【撰稿】向旸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