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税务学会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1130日,中国税务学会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税收学术研讨会,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税收工作的成就,从税收理论的角度进行专题研讨,为进一步推进税收现代化献计献策。研讨会分为税收改革与发展、税制改革、增值税改革、所得税改革、税收征管改革、纳税服务改革等多个专题。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主持。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在会上介绍,以1978年为起点到现在,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税收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一样,也是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不断前行。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税收改革始终站立潮头。改革开放为税收改革发展创造了广阔的舞台,税收改革发展又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的支持和保障。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自1979年引进增值税,到现在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增值税从建立到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产品税、营业税、增值税并存阶段、“生产型”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阶段、“消费型”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阶段以及单一增值税阶段。我国增值税收入规模在不断扩大,计税方法在不断完善,征税范围也不断扩大。整个改革是渐进性的,这无疑是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良策。尽管增值税制度目前不是尽善尽美,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增值税一定会成长为一个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规范税种。  

 


【撰稿】樊勇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