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经济转型与财政发展》报告发布会暨纪念中国财税改革40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回顾和反思中国特色财政改革历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为此,20181021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纪念中国财税改革40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税务博物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税务研究》杂志社、《财政监督》杂志社、中国税务报、中国财经报等国内十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媒体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白彦锋院长主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樊勇书记代表财政税务学院致欢迎词。大会发布了马海涛副校长牵头编著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新书《中国财税报告2018:中国社会经济转型与财政发展》,该书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马海涛副校长详细介绍了报告内容。报告把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经济转型分为五个阶段: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时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时期、市场基础性地位巩固时期、市场决定性作用提出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全球治理时期。对应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转型的五个时期,中国财政改革经历了统收统支的财政体制、包干制财政体制、分税制财政体制、公共财政体制的构建巩固和现代财政制度创建五种财政体制类型。该报告详细阐释了每个经济转型时期财政体制所发挥的先行军作用。该报告在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财政改革实践基本轨迹描述的基础上,总结归纳了中国财税改革40年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这些经验规律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财税改革与其他领域的改革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改革由粗到细逐步深化、坚持先试点,后推广,逐步完善;财税改革和国际化同步;财税改革与法治化建设同行;财税改革与市场化改革同步;努力实现集权和分权的均衡。最后,该报告还对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创新和完善财税调控政策、进一步推进财税法制化建设、加强大国财政建设方面提出了未来财税改革的展望。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曹明星副主任主持了中国财税改革40年的学术研讨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白景明副院长首先高度评价了财税报告的内容,指出中国财税改革40年,不仅仅是已经建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且还在某种程度上进入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级阶段,在这个时期更应强调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更要总结历史要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更好的解决现实的问题,展望未来。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所长李万甫研究员提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始终不忘一条主线就是政府和市场关系,市场是在政府逐渐放松、培育、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改革始终可以说是政府主导,也可以说政府自身改革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方向肯定要发挥市场更大的作用,所以大规模的减速降费势在必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贾俊雪教授提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实际上核心就是处理两个比较重大的关系,一个重大的关系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化改革实际上就是怎么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如何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的政府的作用;另一个是政府间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怎么协调,改革开放40年来财税体制改革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和牵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动力引起世界的关注,也是中国的奇迹,他提出制度+英雄论,即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制度创新的过程,这期间很多地方官员的制度创新以及大量的企业家精神起了重要作用。

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谢申祥教授从财政理论演变、财政支出、财政收入、财政体制、财政政策等方面论述了改革开放40年财税的发展。提出财税改革和完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桥头堡,能有效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李永友教授提出财税改革应建立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激励机制,确定财政收支服务与人的共同需要这一财税改革终极目标,努力让财政支出回归公共性价值轨道,让税收制度成为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风险共担的有效机制,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杜莉教授对马海涛副校长发布的中国财税报告做出高度评价,并阐释了对中国财税改革40年的看法。

此次会议还举办了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税务博物馆合作建立的中国财税史研究院成立仪式。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撰稿人:马金华  审核人: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