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者文库】我院李小荣老师论文发表SSCI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2018年第26期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李小荣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小荣老师与合作者JingboLuoKam C. Chan合作的论文Political Uncertainty and theCost of Equity CapitalSSCI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2018年第26期发表。

政治影响公司业绩得到很多文献的证实。有政治联系的公司可以获得各种资源或优惠,进而提升公司价值。相比之下,一旦发生官员更替,既定的政治联系就会削弱或中断。因此,官员更替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关于政治不确定性的文献表明,官员更替导致较低的公司财务杠杆、较低的公司投资和较低的现金持有量。目前鲜有文献关注政治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权益资本成本是企业资本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反过来又影响企业的资本预算决策和企业价值。

该文利用中国样本实证研究了政治不确定性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发现当面临政治不确定性时,公司的权益资本成本会更高。政治不确定性对权益资本成本的负面影响,在考虑了不同的权益资本成本度量方法以及内生性问题之后依然存在。进一步,本文发现当公司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董事长或总经理有政治联系、股市处于熊市时,政治不确定性对权益资本成本的负面影响更为显著。相比之下,在2012年的反腐运动之后,或者当公司所在城市金融发展水平较好时,政治不确定性对权益资本成本的负面影响减弱。

本文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丰富了政治不确定性经济后果领域的研究。既往研究政治不确定性对公司的财务杠杆、公司投资、现金持有量等的影响,本文则发现政治不确定性也会影响权益资本成本,从而拓展了政治不确定性经济后果的研究范围;第二,扩展了权益资本成本影响因素领域的研究。以往文献主要从融资约束、客户集中风险、强制报告披露要求、企业社会责任和声誉等内部因素研究权益资本成本,本文则发现政治不确定性这一外部因素也会影响权益资本成本,从而丰富了该领域的研究。

李小荣老师目前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以下为个人简介:

李小荣,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资产评估研究所负责人,教育部霍英东基金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首批“龙马学者”青年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学(财务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资产评估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委员、全国资产评估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曾在香港中文大学任研究助理。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Economics Letter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Economics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China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财贸经济》、《中国会计评论》、《中国软科学》等国际和国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社科基金、校青年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校“青年英才”培育支持计划等项目,担任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Accounting and Finance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资产评估研究》执行主编、北京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会刊编委会委员。



【撰稿】李小荣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