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税务博物馆:领略财政税收思想的文化与内涵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127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博士班同学在王文素老师的组织下,参观了北京税务博物馆,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财税史课程,享受了一场税收历史文化的饕餮大餐。

 

 

由税务博物馆的讲解员引导带领,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中国税收历史陈列馆和北京当代税收历史陈列馆两部分。罕见的六朝长契、小巧精致的秦权、完整的大清印花税票、独创的公园门票墙等,每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背后都有其特定历史背景或环境下的故事。税务博物馆以时间为轴,展出了包括田赋、徭役、工商税和其他税收文物四大类,并设置了发票、革命根据地和港澳台税史、北京当代税收历史陈列等若干专题,整个陈列除了涉税票证和文物外,采用了视频、音频、场景再现、沙盘模型等多种手段,生动地勾勒出了我国几千年的赋税历史脉络,让我们感受到了古今税制的变迁。其中短片《税史春秋》讲述了夏商周到近代重要的赋税制度变革;短片《崇文门税关兴衰历史》讲述了存在445年的崇文门税关曾经的辉煌;短片《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仅介绍了税收的来处、去处,更重申了依法纳税的公民责任。

 

整个参观给予了同学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中国的税收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我们既窥见到了中华先贤们的理财治税思想,也认识到了历史演进中的税收发展成果。在增强对财政史知识的理解与感悟中,领略到了文化的内涵与底蕴。

 

 


 【撰稿】朱梦珂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