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论坛】吴斌珍:How Does the Substitution of VAT for GRT Affect Firms’ Outsourcing Behavior and Production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122日上午10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吴斌珍应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之邀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主教学楼1108作了题为“How Does the Substitution of VAT for GRT Affect Firms’ Outsourcing Behavior and Production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财税学院任强、杨龙见、刘金科、赵涛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陈宇老师主持。

 

吴斌珍老师演讲了最新的论文,营改增是我国的一项重要税制改革,根据传统理论预测,这种税制改革可以减少纵向一体化,提高生产效率,并可能改善产业结构。然而,相关的经验证据很少。本文探讨了我国服务业以增值税代替营业税的税制改革,并运用DID方法来评价增值税制改革的效应。实证结果表明,税制改革增加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外购的可能性和强度;改革提高了制造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且促进了服务业的销售,为服务业配置了更多的资源,这也意味着税制改革促进了我国不发达的服务业的增长。在场师生与吴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陈宇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