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蔡磊讲授第三十二期税务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09日晚7点,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403教室,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税务专业硕士第32期税收综合案例研究课程如期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蔡磊老师,讲座高萍老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蔡昌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蔡磊,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大象慧云执行副董事长、益世商服执行董事、云京科技董事长、“互联网+财税”联盟会长、中国国际商会税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电子发票的推动者。曾在政府机关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工作,并担任跨国企业集团总部、世界龙头地产企业集团高管。现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研究生导师,MBA/MPAcc导师及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兼任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税收筹划研究会常务理事、中财税收筹划与法律中心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商务课题组成员、《电子商务法》税收课题研究组副组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论文评价”专家、财政部会计审计跨境监管咨询专家、天和智库专家委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顾问等职务。荣获“2014 年度中国税务十大杰出人物”、“201420162017 中国十大财会人物”、“2016 中国财资管理杰出贡献奖”、“2018 中国互联网+财税领军人物” 、“2018 中国十大资本运营 CFO 年度人物”等称号。曾受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多次专访,出版《互联网+财税》、《构建税收诚信──基于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视角》、《电子发票的理论与实践》等专著多部,并在《China Tax Intelligence》、《中国税务》、《国际税收》等专业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本次案例研讨课的主题──互联网行业发展与财税创新。

蔡老师首先介绍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以数据和自身经历生动地展示出互联网革命日新月异的改变和深远影响,介绍了3D打印”、物联网、ARMRVR等新兴科技。同时,蔡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互联网思维── —种已经不再局限于互联网的思维,它像当初人类史上的“文艺复兴”一样,这种思维的核心即将扩散开去,对整个大时代造成深远的影响,蔡老师由表及里,分别向我们介绍了简约思维、极致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爆点思维、痛点思维和物联网思维等十一种思维模式,鼓励同学们关注大数据,多方位看待问题。

蔡老师进而分享了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之路,中国从1994年接入互联网,短短的二十多年里,中国目前网民规模达7.72亿,手机网民占比97.5%,这些数字都证明中国的互联网正飞速发展。蔡老师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和京东为例,分别列举了这些企业自2015年至2018年的战略投资版图,映射出互联网已经涵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互联网的引领下,行业正在探索创新业务模式,提高竞争优势。

随后,蔡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京东集团区块链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成果,蔡磊老师作为京东增值税电子发票的推动者,不仅在业务范围不断积极探索,做大做强,也努力在财务方面进行优化,达到节省成本、提升效率和增值应用的效果,蔡老师用流程图向同学们介绍了京东发票系统、大象慧云服务器、京东融聚系统和金融企业如何通过区块链数据平台完成增值税电子发票的开具,将物联网和区块链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同时,蔡老师还介绍了京东集团创新实践的成果,分析今后的财税方向必是朝着智能化发展,鼓励同学们好好充实自我,抓住时代机遇。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环节,蔡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从业心得,同学们积极提问,蔡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蔡老师坦言,一个人成功的路上虽有偶然,但也是必然,虽有机遇,但更须有不懈的努力。同学们要明白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真正思考自己适合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人生。蔡老师还鼓励同学们自主获取信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需要精准获取信息,要提高自己的洞察力和辨析力,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在整个座谈中,同学们最震撼的地方在于蔡老师的勤奋程度,就算目前身兼数职的情况下,依旧不断学习,毫不懈怠,给大家树立了勤奋、拼搏的杰出榜样。最后,高萍老师总结了案例研讨会的情况,对蔡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同学们讲课表示感谢,也对同学们提出希冀。

 


 

撰稿人张曦、李想      审核人】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