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在暑假期间举行国际导师组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823日至99日,财政税务学院在沙河校区7号楼312会议室开展了三次国际导师组活动。活动请到了西澳大学的陈晓光助理教授和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峰教授进行指导,财税学院教师寇恩惠、杨龙见,多位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历次导师组活动。

吴粤同学在导师组活动中展示的论文是《基于财政压力视角的我国地方政府最优融资结构研究》。吴粤同学提出债券融资、PPP融资和土地融资三种融资途径,分别从规模、成本和风险三个方面对融资途径进行比较,并分析了三种途径对地方财政压力的作用效果。同时,吴粤同学还提出可以根据地方不同程度的财政压力与三种融资途径进行匹配,寻求最合适的融资途径。陈晓光教授就论文逻辑提出建议:一定要区分财政压力和融资路径之间的作用机制,解决内生性问题;三种融资途径之间的替代关系还可以进一步挖取。

丁树同学在导师组展示的论文是《人口、金融信贷对土地财政加速效应的对比研究》。丁树同学聚焦土地财政收入,以金融信贷为切入点发现:地方政府在金融信贷帮助下可以脱离人口实际情况,加快土地出让,增加土地财政收入;同时金融机构通过支持居民按揭贷款,提高购房能力,也间接加速了土地财政收入。最后丁树同学根据实证结果提出一系列的政策建议。陈晓光教授提出建议认为模型可以更一般化,并且论文中可以阐释金融部门对土地财政的作用机制来更好的支撑行文逻辑。

李昊楠同学分享的论文是《资本有机构成与利润率下降理论》。论文以资本论第三卷中利润的推导公式为出发点,研究了资本有机构成、剩余价值率和利润之间的关系。资本有机构成一方面能对利润产生直接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能通过提高剩余价值率来间接增加利润。李昊楠同学通过实证发现间接途径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抑制作用,但总体上来看资本有机构成的增大会使利润率下降。

湛雨潇同学、王秀园同学和曾梓曦同学也分别展示了自己的论文开题报告,分享了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等内容。陈晓光教授和白彦峰院长就报告的题目和文献综述部分提出修改意见。

陈晓光教授对导师组活动中强调要注重培养presentation能力。学术是以交流为基础,要规范学术交流的方式,不仅要写好文章,还得讲好文章,并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展示与讨论,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和水平。

 

(本项目获2018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中财讲席教授”项目资助,项目名称为“税收理论与中国政策改革研究暨人才培养(编号:ZCJX20180009”。)


撰稿人刘珍岑、寇恩惠   审核人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