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杨后鲁讲授第30期税收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918日晚六点半,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403教室,财政税务学院18级税务专业硕士第30期税收综合案例研究课程如期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杨后鲁老师,财政税务学院高萍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财政税务学院的汪昊、蔡昌、梁俊娇、恩惠、王文静、王怡璞等多位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后鲁老师具有税务和法律的双重教育背景,获得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和荷兰莱顿大学国际税法法学硕士,是资深国际税务律师和跨国法律架构专家,目前执业于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瑞士苏黎世办公室,是大中华区超高净值客户税务筹划、资产保护和财富传承业务负责人。同时,杨老师兼任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OECD-SAT多边税务)研究员和中央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

本次案例研讨课的主题是个人所得税法---从规则到实践。首先,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在中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税收居民规则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我国税收居民的判定标准由之前的“无住所但居住满一年”改为“无住所但居住满183天”。这一规则的变化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具有较大影响。杨老师指出,新个税法采用183天作为税务居民规则是符合公平原则的,就如同2008年《企业所得税法》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以及取消了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个人所得税法也由于“借鉴国际惯例”,不可能再为外籍护照身份规定超国民待遇。同时,杨老师具体分析了户籍、家庭关系、经济利益关系如何具体判断和适用。此外,杨老师阐释了避税规则的制定多针对于企业,而个人所得税国际方面的规则较少,在实践中,也出现了许多个税处理原则适用企业规则的情况。

其次,杨老师讲解了OECD的税收协定和中国瑞士的税收协定中第四条关于税收居民的判定部分,结合国际实践,深入浅出地为同学解释了税收居民身份判定的内容。在上述基础上,杨老师进一步讲解了税务居民的筹划,在讲解这一部分的时候,杨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极大地调动了的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创造性得提出了许多关于家庭成员规划、拿哪国护照以及资产经济利益关系的实务的处理办法,杨老师给大家介绍了RNDresident-non-dorm)、Lump-sum tax以及宜家创始人对税收居民身份的筹划,在现实实践中运用的税务居民身份的筹划方法,使得其虽拥有巨大的财富量级但却缴纳较少的税收。

随后,杨老师讲到税务自动情报交换不只是税务问题的国际化,更是与反洗钱规则的国际化并驾齐驱。在CRS及情报交换尚未普及建立的过去,个人较多利用离岸或非离岸资产、信托基金、保险、所有权架构等进行个人财富的规划。但随着BEPSCRS以及FATF对反洗钱行为的打击,对传统的规划引发了颠覆性的改变。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将逃税作为反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行为,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得不配合税务自动情报交换工作。杨老师还提出,纳税人在境外未纳税不只是其个人问题,很多时候也与其所置身的法律体系有密切的联系,因此税务情报交换也会推动着国内税收立法包括个人的税务居民规则进行改革。最后,杨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信托的基本概念,以新西兰信托兴盛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俄罗斯富豪普加乔夫案例中的信托架构以及与之相关的避税框架。

 

在本次讲座的结尾,同学们积极提问,杨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鼓励同学们要以实践为导向,深入案例学习法规,构建复合型的知识框架。最后,高萍老师总结了案例研讨会的情况,对同学们的学习方法提出了要求,对杨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同学们讲课表示感谢,也对同学们给予了厚望。


【撰稿】郭愈、张曦、李想、景诗曼      【审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