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星火逐梦井冈山,不忘初心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使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于7月12日至7月14日,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前往井冈山开展了“星火逐梦”党员干部理论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魂,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7月12日,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党员一行经过近12小时车程抵达井冈山,正式开启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经过简单休整,下午两点,隆重举行开班仪式。党委书记樊勇做开班动员,培训基地负责人罗昭铭向学员代表卢真老师、徐涛老师授予班旗,全体学员在姜爱华老师带领下郑重宣誓,“学习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开班仪式由副院长肖鹏主持。

松柏长青,庄严肃穆。一行人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敬献花圈。拾级而上,毛主席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更包含无尽悲痛。全体学员分列两行,向死难烈士三鞠躬并默哀。随后学员参观烈士陵园碑林、雕塑园,感受艰难岁月,学习先辈精神。

随后,一行人前往井冈山博物馆,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文,了解从大革命失败,到走上井冈山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观看历史珍贵图片,仔细阅读重要文字,在很多重要历史场景前停顿下来,仔细观看、拍照留念,纪录这一时刻。

晚间,学员乘坐大巴车前往红军剧场,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全剧在巨大党徽的光辉下拉开帷幕,一幕幕革命斗争历史展现在大家眼前,中国共产党与井冈山人民的鱼水深情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各位学员。当看到红军战士转移时将襁褓中的孩子托付给老乡时,许多老师留下感动的眼泪。逼真的特效,真实的表演,感人的剧情引人入胜,将学员带入那段光辉岁月。

7月13日一早,全体学员乘车前往茅坪参观八角楼。毛主席在八角楼的灯光下写成《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著名文章 ,解决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 的困扰,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学员实地感受到伟人当年的气魄,感受到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曲折。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随后,全体学员前往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在崇山峻岭中查看当年战斗的情形,实地感受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在朱德总司令题写的“黄洋界”与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纪念碑以及西江月·井冈山诗篇下听取培训员的历史介绍并合影留念。

下午,一行人前往龙潭,重走红军路。前往小井红军医院,感受当年革命战斗的残酷,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7月14日上午,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为大家带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李教授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基本概况、井冈山斗争史、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经验、井冈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等方面娓娓道来,详细的历史,严谨的描述,结合生动丰富的教学方式,给大家带来一堂完美的反映井冈山斗争与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课程。通过李教授的授课,学员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成果来之不易,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在江西省税务干部井冈山培训基地的精心安排下,三天的活动课程紧凑,形式多样,内容深刻,实地情景授课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全面展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切实增强学员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水平与党性修养。14日晚,一行人离开井冈山返回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忆往昔,岁月峥嵘。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建立新中国,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看今朝,风景独好。本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应牢记的使命和肩负的责任,还使我们的党性意识、理想信念得到了一次再认识、再提高、再升华。全体党员承诺一定要践行井冈山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国家的繁荣与富强添砖加瓦。


                                             【撰稿】禚德铭 王兴玉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