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第二届财税精英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 浏览次数:

“聚财税优秀学子,育经世济民”。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财税精英人才在财税领域享有盛誉。为了更好选拔人才,激发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及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兴趣,201878-10学院顺利举行了第二届财税精英夏令营本届夏令营共收到310多份申请,经过严格的初选,有137同学顺利入营,来自全国985211以及知名财经院校。

78晚上夏令营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教授热情致辞表示学院张开双臂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学子。白院长介绍了财政税务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国际化合作,希望通过夏令营的方式使得更多的优秀学生关注和选择财税学院。随后,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们为营员们设计了丰富有趣的破冰活动营员们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和了解,也更地融入夏令营的生活和财税大家庭。

79日上午学术讲座在学术会堂202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讲座。马老师讲到,财政乃庶政之母,任何一个国家要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必须要稳定、平衡的财政基础。科学研究、国计民生各项支出都需要财政的支持和投入。中国历代重大的改革都围绕着财税展开透过可以看到公平和正义,当前财税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军。马老师鼓励同学们思考探索财税制度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分享“中外税收教育比较——税收、税务、税法辨析”。樊勇书记分析了税收的学科基础,如何从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会计学等不同学科视角去学习税收,并介绍了美国俄罗斯、韩国等不同国家大学中对税收定位,培养方式和优劣比较,使得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把握税收的整体体系和学科之间的融会贯通。

9下午,财政学税收学(硕博连读)税务专业硕士、资产评估硕士进行了分专业的交流。在学术会堂202,副院长何杨副教授主持了学术型研究生的交流。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财政部综合司巡视员栓友老师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讲座,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用改革的方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博士生韩飞同学分享自己在学习和科研探索中的心得,尤其是如何用经济学的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在主教106,院长助理汪昊教授主持了税务专业硕士的交流。2017级税务专业硕士居璐同学,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课程学习、双导师制、学术活动、国际交流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杨志清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财税收学科的优势与实力,并重点介绍了税务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与特色。校外导师、德勤高级经理嵇峰老师,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尤其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两个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税务服务的魅力和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在主教115,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主持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的交流。校外导师、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登清先生从资产评估的历史沿革、资产评估在中国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资产评估的精彩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资产评估的发展脉络,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作为一名从业者的心路历程。李小荣老师从学术的角度向同学们分析了资产评估学术研究存在问题、原因以及改进建议。2017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研究生段炎志和徐珂还从学长学姐的角度给营员们讲解了课程设置、校园生活和未来发展等同学们关切的内容。

异彩纷呈的学术讲座既有理论又有实务,不仅使营员们了解了各个学科的研究前沿,也激发了同学们研究探索的热情

为期三天的夏令营落下帷幕,财税学院多位教学科研老师、辅导员老师了夏令营的举行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精彩纷呈的讲座、学识与智慧的交流、其乐融融的学院氛围都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优秀学子加盟财税学院大家庭,中国财税改革和经济建设培养具有更多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的卓越人才。


                                                           【撰稿】何杨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