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模范进校园活动暨深耕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77日上午,模范进校园——暨财政税务学院“深耕计划”启动仪式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举行。顺义区文明办主任皮志杰、顺义区道德模范代表张梅、杜文新、石嫣,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丁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三环营业部市场总监王飞、第一摩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张瑶瑶、骈世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雷洪峰、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校团委陈妮娜应邀出席启动仪式,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党委书记樊勇、党委副书记宋立岩、副院长肖鹏参加会议,财政税务学院暑期实习、实践团队成员参加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主持。

 

启动仪式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财政税务学院深耕计划的启动仪式,第二阶段是道德模范进校园的宣讲活动。

 

首先,宋立岩副书记宣读《财政税务学院实施“深耕计划”的决定》,介绍“深耕计划”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深耕计划”以全员育人为工作机制,以第二课堂为工作载体,以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工作目标,涵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四大板块,通过资源整合、专业分工、精准投入、务实高效的工作方式全面提升学院第二课堂教学质量与实施效果。

 

樊勇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深耕计划”的背景和实施内容。他指出“深耕计划”是围绕学院第二课堂的一揽子计划,其总体改革思路是“第二课堂供给侧改革”,特点在于系统性、过程导向、专业化、学生需求导向和资源整合。一是结合第二课堂的特点和目标,培养方式上注重课堂引导和亲身体验相结合,重在亲身体验,在方法上言传与身教相结合,重在身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在实践。二是注重过程导向,让学生在过程中得到严格的锻炼,以此达到教学的更优的效果。三是辅导员队伍实现专业化,改变辅导员“保姆式”、“全能型”管理模式与制度设计,优化资源投入比和资源配置。四是第二课堂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学生意愿不断优化课堂内容,增加项目对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五是注重优质资源的整合,引进社会资源,例如邀请到顺义区的三位道德模范亲身为学生分享事迹。此外,樊勇老师还分别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板块具体介绍了计划的实施设想。

 

学生工作部部长雷洪峰老师将“深耕计划”评价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社会育人”的优秀活动,并代表学校对顺义区的四位嘉宾和用人单位的四位嘉宾表达了感谢和致敬,同时对财税学院的“深耕计划”表达了祝贺和祝福,雷洪峰老师对财税学院的学生提出了期望:从实践中认识时代赋予的责任和历史使命,既要有远大抱负又要脚踏实地。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淼老师鼓励财政税务学院的学生们做“知行合一,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她对“深耕计划”进行了总结:“深耕计划”贵在深入,广大师生要做到扎进去,不浮于表面,出成果,不流于形式,并预祝“深耕计划”取得圆满成功。

第二阶段是道德模范进校园的宣讲活动,首先由顺义区文明办主任皮志杰进行介绍,她分享了她的经历,从燕京啤酒基层车间的一名工人到顺义区文明办的主任,她强调了深入基层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区基层实践。她还介绍了顺义区的建设成果,并邀请学生们未来到顺义区创业、生活,共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区。

 

三位顺义区的道德模范分享他们的事迹。“80后”义工社理事长张梅分享了她在社区做公益服务的四个小故事,她将做公益事业的心得总结几个关键词:感恩、爱心、细心。“义工在行动,爱心在传递”,她呼吁同学们一起投入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感染身边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涂装分厂综合管理科科长杜文新分享了他的事迹,本身并不是非常宽裕的他在通过“感恩中国”公益网站了解到青海玉树地区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他资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中心寄校一年级一班的公却尼玛和才旺巴措两名小朋友,一直到他们高中毕业。在他的带动之下,北汽北京分公司员工对50余名贫困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爱心资助,许多员工在玉树都有了自己的“亲儿子”、“亲女儿”。最后,由分享收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石嫣进行分享,她是一名海归博士,不仅在学术上有很多成就,在实践中更是身体力行。她的“分享收获”农场规模达300亩,以有机方式生产食物并与消费者直接对接是“分享收获”的经济收入来源,“分享收获”还在推动全国的社会生态农业联盟,并正式在顺义区民政局注册为协会,是目前国内生态农业领域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生态农业公益平台组织。

财政税务学院领导为道德模范颁发了《财政税务学院校外德育导师聘书》,由实习学生代表向用人单位递交《实习学生承诺书》。

 

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丁辉在接下来的发言中总结了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员工品质:朴实无华、勤奋敬业、忠诚度高,他认为学生们在学校学习书本知识之外,参与实习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向学生们发出实习邀请并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公益事业。

 

最后,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峰老师总结讲话,白彦锋老师首先向各位道德模范致敬,他将三位道德模范的事迹与十九大中的关键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蓝天保卫战”结合,将“深耕计划”的目标与做农民的亲身经历结合,鼓励财政税务学院的同学们像冬小麦的种子一样,深深扎根,茁壮成长,并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详实、有收获的假期。

本次启动仪式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各位道德模范的事迹使学生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模范进校园“是“深耕计划”德育板块的重要内容,工作目标是在学生群体中通过推介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推崇在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 激励青年学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引导青年学子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