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崇德向善,锐意进取——白彦锋院长在2018届财政税务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间,中央财经大学又是一派花香满园、硕果累累的景象,2018年的毕业典礼,悄然而至。从四年前的那个稚气未脱的大学生到今天的一位成熟稳重的毕业生,时代的变化成就了你们,你们的成长也必将掀起时代的潮流。

而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的致辞更是让毕业生们印象深刻,念念不忘。

致辞全文如下: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是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的日子,大家是我们财税学院进入新时代之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大家生活在伟大时代,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伟大斗争,我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也为大家加油鼓劲!

作为共和国同龄人,中央财经大学,我们的母校2019年将迎来建校70周年。春华秋实,我们在梳理校友的时候,深深为大家取得成就感到自豪。

2018年两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有11位杰出校友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于丕涛、吴仰东、蓝逢辉、冀国强和苏辉等五位校友来自财政税务学院。我院84级校友杨少林2016年担任世界银行首任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现任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为财税学院博士毕业生;我院2001级毕业生王博雅现在英国剑桥大学任教;我院2001级毕业生张尧当选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受邀在联合国发表演讲;我院2018级博士毕业生罗潇同学,就是碧桂园英国区的CFO……当然,评价成功的标准有很多,我们不能拿一把尺子来度量所有人。但是,这些都是他们努力奋斗的结果。

大家很多同学要离开我们生活多年的校园、走向社会了。社会是一个大熔炉,放一滴墨汁到一碗水中容易,但是要将这滴墨水从这碗水中再取出来,就要颇费一番周折了。我在学校食堂吃饭的时候,经常看到一些学校的保安、保洁,就在我们同学大快朵颐、边吃边谈游戏的时候,他们却囊中羞涩,为着一份贵一点的饭菜踌躇半天;当然,他们也可能想多剩下一些钱,给远在深山的家人一份礼物。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成有俭来败由奢。尽管我们生活的现在是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是一个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年代代,在手机屏幕轻轻动一动手指,送货无人机就能将披萨饼送到宿舍窗口。但是,千万不要认为“天上会掉馅饼”。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要恒念物力维艰。唐太宗李世民的太子李治在吃东西的时代,懂得把切了羊肉的刀子上的羊油,抹到刀子上吃掉不浪费,这是盛世之下的美德。

我记得一部描述建党伟业的电影当中有这样的桥段,192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走到嘉兴南湖边上的时候,已经饥肠辘辘。而嘉兴粽子闻名天下。一位代表买了一个粽子刚要吃的时候,却看到路边无数灾民食不果腹。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山河破碎。于是这位代表就将粽子塞给旁边的一位灾民母亲,转身抹去了夺眶而出的泪水。我想,我们中国正是有这样一批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人志士,才能生生不息,充满希望。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长亭向晚,兰舟催发。新时代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英文当中,现在——present——还有一层意思就是“礼物”。大家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崇德向善,锐意进取,就能像瓦格纳曲线一样不断成长向上;否则,意志消沉,随波逐流,就会像抛物线那样被新时代所淘汰。

祝福同学们大展宏图,一帆风顺!

谢谢!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18届的毕业生们,母校的记忆永远不会消失,祝愿每一位毕业生能够前程似锦,大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