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漫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620日下午,漫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讲座在我院主教1108会议室顺利举行,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马景义作了主题报告。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书记樊勇教授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马景义副院长阐述了数据科学的发展历程。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变革,各种类型数据被记录、累计、并迅速膨胀。在商业、经济及其他领域,人们不断地从数据中挖掘到价值,决策日益基于数据和分析。大数据(4V特征)的浪潮已经席卷经济社会各个角落,人类社会正在向智慧型社会迈进,而数据与算法已被视为决定人类智能化水平的核心要素。

马景义副院长分析了国内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设置情况。美国于20123月启动了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纷纷建立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并设置数据科学专业我国国务院20159月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数据分析师已成当下中国互联网行业需求最旺盛的六类人才职位之一,而且数据分析人才最为稀缺。我国许多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纷纷建立大数据研究院或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随后,马景义副院长探讨了未来数据科学家培养。他认为,经管类本科生是数据科学家的潜在用户“数据科学团队”的上游,是大数据应用需求与工具的纽带。数据科学家的培养不是所有技术的累积,而是一种树状的、辐辏式的培养体系,重点是理解数据科学方法和工具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