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2018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3日上午9点,财政税务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08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学生处处长雷洪峰、副处长李健、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受邀出席会议。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党委副书记宋立岩、副院长肖鹏,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主持。

财政税务学院副书记宋立岩老师首先介绍了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学生规模、少数民族及经济困难学生群体概况、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结构等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第六届学生工作研讨会。学生工作是新时期大学生的新特点对学院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学生工作在新形势下,需要改进工作形式、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助力学生在具有人文关怀、科学引领的和谐氛围中健康成长成才。

财政税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来老师就2014-2017届学院本科毕业生做《本科生就业分析》的报告。通过对近四年学院本科生的就业率与就业结构进行总体情况、分专业就业情况、分群体情况分析,结合继续深造情况、签约情况和就业趋势,总结了学院在本科生就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为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反馈,对未来学院就业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互动交流研讨阶段,学院的各位辅导员和班主任以问题为导向分享了学生工作的心得和体会。黄云老师指出少数民族同学在学习和经济上面临着双重难题;于来老师指出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普遍存在实习机会较少的问题;杨龙见老师指出学生工作的开展不应只是以结果为导向,应形成事前、事中、事后一整套的学生工作模式;孟冬老师指出由于研究生学制较短,学生在校期间普遍以实习、找工作为主,而忽视了学习的重要性;卢真老师指出部分本科生长期处于态度不积极、缺乏动力的状态等问题。

学生处雷洪峰处长、李健副处长和教务处聂建峰副处长分别根据汇报情况发表了个人看法。雷洪峰处长首先大力赞扬了学院在就业分析、学工研究等方面做的努力,她谈到,在学院层面坚持举办这样系统的学生工作队伍交流会是财税学院的一大特色,她指出,今后在学生工作方面,针对少数民族、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帮扶等具体问题要加大力度。李健副处长针对就业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本科生就业仍存在结构不合理、职位不匹配等问题,除普遍存在的学生期待过高等原因外,缺少专业化、精准化的就业指导也是一方面原因,这就对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聂建峰副处长指出,从刚刚过去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结果来看,学校学院要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加强学院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融合,招生、就业和教育教学相关部门要统一步调、形成合力,实现部门间由外部联合向内部融合的转变。

最后樊勇书记对本次学生工作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樊书记认为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旨在引起老师对学生工作的重视。他指出,学院应做好学生工作管理团队的供给侧改革,在投入足够量的前提下,做到投入的精准化、专业化;此外,学院教学、科研、管理队伍在“多位一体”培养学生的时候要加强沟通交流、达成共识,老师们要正确引导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递正能量。肖鹏副院长指出,学院工作方案的制定、学生课程的设置应向市场化倾斜;此外,教师队伍建设应该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应该减少流动性,在毕业班就业指导方面应该建立工作领导小组,促进就业指导工作。

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和交流,本次研讨会不仅实现了学院与学校职能部门的交流,同时深化了学院学生工作交流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工作队伍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为我院学生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