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财税史研究院暨财税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在北京税务博物馆揭牌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实现我校财政史教学、科研与实践的协同化发展,我校财税学院与北京市税务博物馆联合成立中国财税史研究院,并将北京市税务博物馆作为财税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49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税史研究院”暨“财税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市税务博物馆隆重举行。

揭牌仪式由北京市税务博物馆馆长邓荣华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与北京市地税局吕兴渭副局长分别致辞。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党委副书记宋立岩、副院长肖鹏、副院长何杨、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明星、中国财政史研究所所长王文素和财税学院汤贡亮、张广通、李小荣、汪昊等多位教授以及数位博士生与北京市财税博物馆专家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马海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财税史研究院与财税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挂牌,有助于传承财税历史、弘扬财税文化以及推动我国财税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他不仅通过自身经历阐发了对财政史研究重要性的理解,也提出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史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建校伊始,就有崔敬伯副校长为财政史教学奠基;后有孙翊刚教授邀请全国财政史专家来校,倾力为财政史教学科研培育人才;现有王文素教授等致力于弘扬和发展财政史的教学与研究事业。他们的努力使得我校财政史研究拥有浑厚的历史底蕴与扎实的学术基础,并始终处于全国财经类高校中的领先地位。此次北京税务博物馆与我校财税学院的实质性合作,更是推动我国财税科研和教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助力。

北京地税局吕兴渭副局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前期参与北京市税务博物馆筹建工作的孙翊刚教授和王文素教授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北京税务博物馆和中央财经大学联合成立中国财税史研究院,是博物馆参与中国财税史研究的一个重大举措。财税博物馆也将成为推动财税实务与教学、科研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希冀双方能在未来的合作中协同发展,推动我国财税文化事业更加辉煌。

随后马海涛副校长与吕兴渭副局长共同为“中国财税史研究院”、“财税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吕兴渭副局长代表北京税务博物馆向马海涛副校长赠送博物馆《藏品鉴赏》;诸位专家学者对“中国财税史研究院”与“财税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发展建言献策。会后,北京市税务博物馆馆长邓荣华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及学生参观了税务博物馆,并亲自做了精彩的讲解。


                                                                                              【撰稿】王文素【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