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举办“青少年税法知识读本系列丛书”发布会暨新时代税法宣传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201848日上午,青少年税法知识读本系列丛书发布会暨新时代税法宣传教育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举行。《青少年税法知识读本系列丛书》的研究和编写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和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主办,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具体承办,协办单位还有江苏省宿迁市地方税务局、安徽省天长市地方税务局和北京市密云区国家税务局。    

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生教授,中国税务学会顾问、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程法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郝如玉,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刘佐和北京市密云区国家税务局局长王红雨到会致辞祝贺。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培训学院院长蔡如海以及财税学院的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研讨会。    

马海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经济发展转型、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决胜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做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政治判断。面对新时代的发展条件和机遇,税收工作也应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实现推动税收现代化到高质量推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转变,更加注重求新、全面、平衡、充分、法治和开放。2018年1月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指出,全国税务系统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依法治国,做好税收普法工作,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开展好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青少年税法知识读本系列丛书》形式创新、内容全面,充分考虑学生认知能力,帮助平衡学生税法水平,注重培养学生法治观念,符合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六个更加注重”内涵在税收教育领域的延伸要求;有利于在青少年意识中埋下“依法纳税”、“依法治税”的观念种子,为未来税收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群众基础;有利于更好地组织税收收入、发挥税收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李俊生教授发言指出,《青少年税法知识读本系列丛书》至少实现了税法宣传教育“受众结构”创新、税法宣传教育理念创新和税法宣传教育方式创新。青少年税法普及宣传教育工作是税收普法工作的新的、同时也是十分重要的宣传教育领域,是为国家培养税收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对公民进行税收法律素质教育的基础。基于这个理念,可以认为税法宣传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必须要融入到现行的义务教育当中,让青年与少年儿童了解作为国家的公民必须履行的纳税义务和依法维护自己税务利益的意识,通过这样的宣传,潜移默化地将税法知识、纳税意识和法治精神扎根于孩子的心中,滋润孩子们成长的心田,培养公民税收法律素质。


该丛书图文并茂、形式创新、内容全面,充分考虑学生认知能力,注重培养学生法治观念。丛书编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丛书的出版是创新税法宣传形式、延伸税法宣传教育的积极尝试,也是建设法治中国在税收宣传教育领域的实践探索。据悉,丛书已列入2018年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的税法教育科研课题。    

《青少年税法知识读本系列丛书》共计5本,分别为《学龄前税法知识读本》《小学税法知识读本》《初中税法知识读本》《高中税法知识读本》《大学税法知识读本》,把税收教育和学校的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并根据新时代的传播特点及青少年的阅读需求配套制作了动漫视频。研讨会现场播放了《小小税法宣传员》《税的前世今生》两部动漫片和音乐诗朗诵:《税收三字经》。    

《青少年税法知识读本系列丛书》发布会得到了新华社、中国税务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财经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参考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财会信报、中国证券报、中国经营报、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第一财经、中国税务出版社、法制晚报、中国税务杂志社、财经杂志社、会计之友杂志社、注册税务师杂志社、税务研究、财政研究、税收经济研究杂志社、财政科学、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财经网、光明网、财新网、财讯网、今讯网、中青网、中国财富网、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中文频道等媒体的支持。




                                                                                      【撰稿】蔡昌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