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宇老师受邀参加第十四届西部经济学协会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8-01-20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1-14日,西部经济学国际协会(Western Economic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简称WEAI)第14届国际会议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由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承办。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教师陈宇受邀参加会议,并作论文宣讲。
 陈宇老师此次入选会议的论文标题为《A Study on the Reform of Tax Rebate Policy on Trade in Services in China》,13日下午,陈宇老师报告了该论文。过去二十多年来,中国货物贸易取得了飞速的增长,持续保持巨额顺差。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相对滞后,从1995年至2014年已连续20年逆差,而且逆差规模总体呈扩大趋势。这其中的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认,其不同于货物贸易的出口退税政策是其中之一,中国货物贸易领域实施增值税出口退税,而服务行业由于施行营业税制度而没有享受退税。中国于2016年5月完成全面营改增,逐步将占GDP 50.5%的服务业全部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这一政策将服务贸易出口全部纳入退税范畴,对于服务贸易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一是通过降低整体服务业的国内税负,二是通过出口环节获得出口退税。论文以2016年5月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实现服务贸易的出口退税为外生政策冲击,基于服务贸易分类月度数据,运用DID方法研究了全面营改增对服务贸易出口的影响。研究发现,服务贸易实行出口退税显著提振了服务贸易。此外,对不同行业所适用的零税率、免税等不同政策的影响进行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行业间的不同政策使得具体行业的出口存在不同影响,施行零税率的行业出口增长更为显著,如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提高0.15%、知识产权提高0.98%等;施行免税政策的行业中加工服务、运输服务和其他商业服务三个行业的政策变化系数不显著。纽卡斯尔大学的Elsa Licmba、韩国崇实大学的Jeongmen Suh等学者对文章进行了点评,并针对文章的理论模型构建、数据范围和进一步的细分政策评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