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10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北京)”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20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4日,我校在学术会堂604举办了第10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北京)会议,本期论坛由财政税务学院承办,论坛吸引了全国十余所高校青年学者投稿,经过专家评审,本届论坛筛选出8篇工作论文进行讨论。本届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辞,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出席并总结,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肖鹏、任强、何杨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北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的青年学者参与论坛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指出,香樟经济学论坛已经成为了目前学界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大大促进了学术的发展。同时,论坛关注理论实践的热点问题,对政府决策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最近一次学科评估中,学校应用经济学科与北大、人大同时得到A+级评分,理论经济学排名也有较大提升,但目前学校的学科建设还存在对学校的美好憧憬与对学科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接下来,中央财经大学以应用经济学为主打,以理论经济学为基础,统计学为支撑,打造经济学学科群。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也对论坛的举办表示欢迎,他指出香樟经济论坛的形式比较独特,论文讲解时间长达30分钟,讨论15分钟,可以随时打断讲解者进行提问,新颖灵活的会议方式对进一步完善论文、提高论文质量有很大帮助。

本次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每场4篇论文,共汇报了8篇论文,首先由中北大学褚红建老师进行汇报,论文研究了财政激励与司法行为的关系;接着是中央财经大学何杨老师研究了FDI、全球价值链与税收的关系;第三篇论文是由中央财经大学俞峰博士汇报了高铁网络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实证发现了发现高铁网络显著促进了企业出口规模和出口倾向;上午的第四篇论文是由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李德刚博士带来了一篇英文工作论文《The Soldiers and their legacy: the effect of ethnic Han immigration to the Xinjiang region of China》。下午的第一篇论文是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的Weidi Yuan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篇精彩的英文工作论文,研究了我国国有银行私有化对银行绩效表现的影响;第二篇论文是清华大学李艳博士汇报的,其研究主题为中国增值税改革对企业外包行为与生产效率的影响;接着对外经贸大学周末老师汇报了企业出口与企业生产率间的关系;最后由中央财经大学韩飞博士研究了企业社保对缴费负担的归宿问题,他通过“是否地税代缴” 构造工具变量,考察了我国工业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归宿的情况。

香樟经济学论坛以小型研讨会的形式讨论刚刚出炉的工作论文,计划每三个月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10期,分别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河北金融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地举办,获得学界的良好反响。


【撰稿】寇恩惠  【审核】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