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商大数据治税,财政税务学院与河北任丘地税局签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春走基层,开局问大势。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校“双一流”建设大讨论开展地如火如荼之际,2018112日,财政税务学院白彦锋院长一行赴河北省任丘市地方税务局调研,并为双方共建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这是我院构建产学研平台,推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与财税实践相融合的又一进展。      

河北省任丘市位于河北省中部,紧邻雄安新区,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属于环京津、环渤海开放带,是国务院确定的对外开放市。任丘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素有“淀边油城”的美誉,是全国重要的石化基地。任丘特色产业发达,综合经济实力雄厚,企业总数达到1.8万家,2017年列全国百强县第47位。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税收征管正在从查账征税的“双向稽核”向大数据治税的“多维稽核”转变。大数据并不神秘,数据是现实世界的真实反映。大数据治税就是要实现用数据对涉税事实的真实记载和全面反映,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为纳税人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所谓区块链技术(BTBlockchain technology)”,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区块链技术在税收征管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能够让偷漏税行为无处藏身。  

任丘市地方税务局不仅在机构设置等税收征管改革中走在前列,并在利用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的大数据治税等信息化管理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在纳税数据采集应用、税收风险管理、互联网治税等层面具有较为超前的理念和较为领先的实践。  

双方通过愉快的会谈,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实现用更加宏观的视角看税收、更加专业的视角看税收和更加长远的眼光来看税收。学院将利用自身的智力资源,未来和任丘地税局在提升培训、课题研究、干部挂职锻炼、学生实习、党建活动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力图在大数据治税和“互联网+”税收征管革命方面实现突破。  

参加这次调研活动的还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席杨志清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和副院长何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