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级税务专业硕士进行案例展示(一)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1. 孟晓雨:《结合国内典型案例 探讨受益所有人认定问题》

第一个进行案例展示的是孟晓雨同学,她首先对受益所有人制度的产生及概念界定进行了完整的综述,并对目前我国协定优惠条款进行整理来说明关注受益所有人问题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她创造性地将“加比规则”引入受益所有人判定中,结合福建泉州等多起典型受益所有人案件找出目前受益所有人制度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对OECD、日本、美国等国家相关制度分析借鉴,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2. 肖孟璇:《中联重科并购CFA税收问题研究》

21世纪以来,跨国公司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购成为企业扩大自身规模的有效手段。为了防止较大的税收支出给跨国企业并购带来阻碍,肖孟璇同学以中联重科并购意大利CIFA为例,基于此次并购的组织构架,具体分析中联重科并购过程的涉税问题,从中探索剖析跨国企业在并购过程中需要考虑的税收问题,寻找有效的节税方法,同时发现在跨国企业并购中可能存在的税务风险。最后基于税务和财务的角度给出了合理的并购建议。

3. 吴阳:《世纪星源股权并购的税务筹划研究》

在经济全球化这一大背景下,并购是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在企业并购的过程中,诸多环节涉及税收问题,这增加了企业的并购成本。因此,寻求行之有效的并购税收筹划方案、降低企业收购双方的税收成本便成为了企业日益关注的问题。吴阳同学系统梳理了股权收购的所有涉税政策,在此基础上引入世纪星源收购方案分析具体政策的应用,选用不同的方案对比分析了在不同税收处理方式下收购双方需要承担的税收负担。经过计算对比发现特殊性税务处理较之于一般性税务处理会给股权转让方带来巨额的节税效应,这一效应主要是通过递延纳税实现。最后,综合考虑收购双方的税收负担情况,将税务处理办法的选择放入整个并购方案规划中,并对股权并购税收筹划提出了相关建议。

4. 孟昭:《常州世方增值税出口退税风险应当如何管控》

孟昭同学以一起出口企业与税务机关的行政诉讼案件为切入点,在对有关问题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梳理归纳了近年来国家有关出口退税及单证备案的法规政策,并围绕这起诉讼案件的两大争议焦点——善意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海运提单虚假备案是否成立,进行了多层次的分析探讨。最后他针对如何管控企业增值税出口退税风险,分别从企业自身运营管理与国家立法、执法、司法的角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5. 牟思宇:《资产证券化下SPV税收问题研究》

本次展示主要围绕资产证券化中SPV所存在的税收问题进行探讨,通过华金证券——华发物业资产专项计划这一案例,对案例中存在的资产证券化资管专项计划税收问题进行讨论,同时梳理营改增前后有关SPV的税收政策,对比国外资产证券化中SPV的税收制度,分析了我国目前资产证券化下SPV所存在的主要税收问题,并对此提出完善我国SPV税收制度的相关政策建议。

6. 宋林:《房地产企业营改增后税负变化分析》

宋林同学通过利用获取的某房地产企业的数据,选取了企业所得税、流转税及附加、土地增值税三个比重较大税种,分业务形态分别从销售型业务与租赁型业务具体测算了一项目营改增前后的不同税负。另外,宋林同学通过将企业的税负计算方法公式化,最终得到了在企业降低成本、获取足够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下,营改增政策很好地降低了企业税负的结论。

7. 魏志华:《从李嘉诚离岸避税架构看"合理商业目的"的应用》

魏志华同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合理商业目的"在非居民企业间接股权转让中的判定与应用。其报告分为案例背景、国内外实践、案例成功避税分析、启示与建议四部分。在案例背景中,他介绍了李嘉诚与沃达丰在2007年的股权交易实情及与印度税务机关的诉讼过程,指出了双方争议焦点在于能否认定交易"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而在印度缴税。另外,魏志华同学在国内外实践部分梳理了我国税收法规对于"合理商业目的"的定义与判定,进而通过澳大利亚判例、英国"拉姆齐原则"的分析总结出国际实践中对于"合理商业目的"的判定标准。最后,他结合案例分析李嘉诚是如何通过提前筹划来符合印度最高法对"合理商业目的"的认定从而规避了巨额税款,并据此提出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8. 殷广泉:《华润置地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争议背后》

殷广泉同学选取华润置地与上海国税稽查五局关于华润置地2011年与2012年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工资薪金与土地增值税税金纳税调整一案,分析了如何正确理解企业所得税法中的“实际发生”的含义、如何把握应纳税所得额计算中权责发生制的原则以及法律的不溯及既往原则,提出要减少税收法律法规中的模糊点以及建立独立的税务会计等建议来避免此类纳税争议的产生。

9. 曾梓曦:《亚马逊公司税收争议案》

曾梓曦同学以亚马逊公司的经营情况及纳税调查为切入点,结合亚马逊公司的全球战略,从亚马逊公司近些年税收争议频发的背景出发,探究了其避税行为饱受争议的原因。进而,曾梓曦同学从美国税制漏洞、成本分摊协议以及转让定价等方面入手,分析了亚马逊公司境内避税和海外避税的运作模式,并通过对比其与苹果、谷歌等其他跨国公司的“三明治避税模式”的异同,基于BEPS规则,对国际避税与反避税进行了总结分析。

10. 张云博:《耐克避税架构背后的合伙企业“虚体”理念》

2017年11月,“天堂文件”披露了耐克公司截留大量离岸利润并进行避税的消息。张云博同学通过分析耐克公司的海外避税架构,剖析出其在荷兰所设合伙企业的枢纽作用;并通过理解此事件中各国合伙企业的“纳税虚体”理念,来正确看待此类避税行为。他通过分析耐克避税手法的运行机理,以及梳理各国合伙企业制度的具体规定,提出了当今国际税收征管领域的漏洞和缺失。最后,张云博同学对这些具体实务层面的问题与争议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并对其就合伙企业制度以及税收体系的实质和本源进行了探讨。

11. 周宇:《大元股份承债式收购世峰黄金涉税案》

最后进行案例展示的周宇是同学,他选取了资本市场中典型的“壳交易”作为案例题材,详细说明了大元股份承债式股权收购世峰黄金的涉税过程。通过分析交易过程中各方纳税风险、剖析承债式股权收购中应注意的风险点,在分析纳税风险的基础上,周宇同学给出了解决思路:将股权转让合同分割成股权转让与借贷合同来规避纳税风险。最后,通过挖掘承债式收购在我国资本市场中的地位重要影响,他给出了承债式股权收购的设计方案思路。


                           【撰稿】王思月、李雨柔【审核】汪昊、王文静、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