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第二届鹏元杯研究生论文大赛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第二届“鹏元杯”研究生论文展示在学术会堂702举行。此次论文大赛分为案例组、硕士学术组和博士学术组三组,征文以来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共提交论文81篇。获奖经过多位评委的匿名评审评出了每组的一二三等奖,每组得分前两名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展示。    

鹏元评级有限公司总裁贲悦先生、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汪昊教授、财政税务学院温来成教授、李贞教授、刘金科副教授以及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同学参加了此次展示。展示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副教授主持。  

马海涛教授致辞,他肯定了我院同学参与学术研究的热情,并指出同学们的论文的质量稳步提升,值得肯定。同时对于我院以白彦锋院长为代表的教师团队工作认真,对学生负责,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为研究生培养付出了很多努力。同时表达了对鹏元公司对于学院教学科研支持表示感谢。鹏元评级有限公司贲悦总裁也对活动举办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学院开展良好的合作  

展示环节,案例组闪琦慧、孙思燕和龙佳希、张雪麒两组,硕士生学术许艺煊、朱晗两位同学,博士生学术组由陈珊珊和韩飞两位同学分别展示了各自的参赛论文。  

2017税务硕士闪琦慧、孙思燕分享的论文是《对赌协议中盈利补偿对股权转让所得税的影响——以华谊兄弟收购东阳浩瀚对赌协议税务处理为例》。两位同学以华谊兄弟收购东阳浩瀚股权的对赌协议为例,以协议执行后的业绩补偿为分析对象,分析了这部分盈利性补偿中投资方和融资方的涉税事项,并指出存在争议的关键所在。同时,两位同学系统梳理了我国目前关于对赌协议的会计、税务处理方式以及典型国家对业绩补偿的税务和会计处理方式,并提出了一些适合我国国情的政策设计建议。  

2017年税务专税龙佳希和张雪麒展示的论文题目是《雪弗龙税案:关联融资交易带来的新风险》。两位同学从案例背景、税收制度分析、案例剖析、案例思考以及对我国“走出去”企业的建议五个方面做了分享。以澳大利亚雪弗龙集团税务案为基础,探讨了关联交易的独立交易原则,并对案例所引发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思考。有助于我国跨国企业防范关联融资税收风险,为我国企业在后BEPS浪潮下“走出去”提供参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协同创新中心的许艺煊同学分享的论文是《破旧立新还是“萧规曹随”?——省级“领导班子”对央地预算支出结构差异的影响》。许艺煊同学从省级“领导班子”人员配备和换届时点两个方面展开讨论,提出,地方的预算支出结构因制度惯性的存在与中央预算支出结构有所偏离。在与省长“搭班”的省委书记较年轻并且任期较短的情况下,省长更容易破旧立新,中央与地方的预算支出结构总偏离度也低。  

财政税务学院17级硕士朱晗同学分享的论文是《政府采购对扶持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朱晗同学从选题背景及过程,论文思路,模型及结论,政策建议,论文创新点五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了分享。通过选取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0-2012年的数据,以两种口径下的政府采购规模为核心解释变量进行实证研究。最后指出,政府采购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影响力较高。  

2016级硕博连读生陈珊珊分享的论文题目是《我国工业企业夜间偷排生产的理论与实证分析》。陈珊珊同学指出,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均表明,当前我国加强环境监管与转变监督模式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尤其是夜间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一方面要加快推进环境模式的转换,提升社会整体福利;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循序渐进,防止改革操之过急。  

财政税务学院2016级博士韩飞分享的题目是《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分摊与转嫁:来自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证据》。韩飞同学提出结合我国社会保障征缴体制一大基本特征“地税代缴”,并指出,不同所有制和企业可以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减负政策”,做到“精准”减负。对于市场力量大的企业,减负型政策会强化它们的市场地位,而针对市场力量较弱的企业,可以考虑采取“非减负型”或“税费替代型”政策予以帮助。  

昊教授、李贞教授和温来成教授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了点评,现场同学和老师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白彦锋院长对展示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参与给予肯定,并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心态,应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学院也积极组织同学们更多地参与到各项学术活动中,不断实现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撰稿】陈珊珊 【审核】何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