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17年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1210 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资产评估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17年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会堂706举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俞明轩副教授、王景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吴溪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然副教授,《财贸经济》编辑部张德勇,《财政研究》编辑部邢丽副主编,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以及来自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我校等多所高校的教师、研究生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和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致辞。李俊生教授回顾了资产评估学科建设的历史,并对为资产评估学科建设付出辛勤努力的学者表示由衷感谢,李俊生教授指出资产评估的基础理论仍然薄弱,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资产评估的传统理论面临很大挑战,并通过亚马逊无形资产定价案例和高盛AI报告内容强调资产评估理论建设的重要性。马海涛教授对李俊生教授提出的资产评估学科基础理论建设的重要性表示肯定,马海涛教授指出资产评估学科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实务操作性很强,但是一门学科要想走得更长远,必须要加强理论研究,基于这一点,《资产评估研究》诞生并取得不错反响,目前正在通过合作等方式来扩大其影响力,马海涛教授祝愿《资产评估研究》能够越办越好。

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分为主题报告和论文研讨两个环节

主题报告环节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吴溪教授做了题为《做有趣的学术研究》的报告。他界定了有趣的定义,有趣的就是特殊的,令人兴奋的,不常见的。吴溪教授提出了为什么要做有趣的研究的问题,他认为有三点,第一,做有趣的研究可以放松自己;第二,有趣的研究易于让同行接受;第三,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吴溪教授认为做有趣的研究可以从如下五点入手:想法上有趣,研究情境上有趣,数据有趣,研究设计有趣,研究发现有趣。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然副教授作了题为《基本面分析与金融资产评估》的报告。张然副教授用互动的形式开始了报告,她指出由于缺乏理财教育,许多人害怕投资理财,但事实上,也可以用简单的方式进行投资理财,张然副教授以问题的形式强调了尽早投资的重要性,并且介绍了如何以正确的方式理财,她阐述了其团队近期所做的一些研究和努力,包括动量策略与基金投资,剩余收益模型以及量化投资领域的新趋势等。

《财贸经济》编辑部张德勇编辑作了题为《学术期刊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指出学术期刊是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载体,科研评价体系、国内经济类期刊同质化以及高校学术期刊的影响力推动了学术期刊的竞争,而《财贸经济》通过不断扩大和吸收优质稿源、调整编委会、规范编辑流程、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等措施来提高期刊质量以应对竞争。

《财政研究》编辑部邢丽副主编作了题为《新时代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的思路和路径选择》的报告。她指出新时代学术期刊应当把握时代脉搏,引领学术发展,要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步伐,结合中国实际提出具有创新性的中国特色财政理论,积极探索期刊发展新模式,讲好中国故事。邢丽副主编详细介绍了《财政研究》和《财政科学》在新时代的新探索,并为学术期刊提出传承,创新与发展融合的新思路。

论文研讨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和财政税务学院资产评估系翟进步副教授共同主持。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王景升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的谢非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孙会霞老师、东北林业大学的张艺婷同学、河海大学的唐勇军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刘赟鋆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的张志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刘博雨同学到会演讲,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俞明轩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的肖翔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的徐丹丹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王竞达教授、湖南大学的王跃武副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的曹兆文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王小荣副教授和陈思老师对论文进行了评论。论文研讨环节,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共同探讨了资产评估价值类型、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等话题。

 

论坛闭幕式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主持,樊勇教授对参与此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及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资产评估学术论坛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希望学术论坛能够越办越好。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何东平老师的论文《资产评估价值类型内涵,分类及应用》获得了最佳论文奖,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副教授获得了最佳评论人奖,樊勇教授为获奖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首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文暨《资产评估研究》2017年研讨会是资产评估学界的一次盛会,它是资产评估界召开的首次纯学术会议,不仅为资产评估学科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也有利于促进《资产评估研究》的可持续发展,更加有助于加快资产评估理论和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希望资产评估学术论坛能够一直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


                                                              【撰稿】孟冬、刘爽【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