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王进讲授第二十三期税务专业硕士案例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127日上午10时至12时,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2号教学楼311教室,财税学院17税务专硕第23期案例研讨课如期进行。本期案例讲座的主讲人是王进老师,财政税务学院梁俊娇老师主持并参与了这次案例研讨课程。  

王进先生为北京鑫税广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注册税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第二届、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第四届财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税收筹划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人力资源和劳动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组成员。  

王老师在税务实践的基础上,结合1126日召开的行业永续债税收研讨会议情况,在讲座上对有关永续债的税务处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相关利息、股息、红利的相关税收政策进行了总结与梳理。首先,王老师介绍了永续债的基本概念、特点及目前的发行情况。还对永续债在会计上的核算方法以及目前永续债在税法上认定的困难情况进行了分析,启发同学们自己进行思考,就永续债是否能套用税法规定的混合型工具判断的五个标准进行了提问,同学们积极进行了回答。然后介绍了目前各地对现有永续债税收征管的差异,并在差异中上升到理论分析,建议根据“对称调整”和“避免错配”原则进行税收规定,并给同学们留下了思考的问题。  

接下来,王老师就税法上关于利息、股息红利的政策进行了全面地梳理,包括税法规定的免税股息红利和不符合免税条件的股息红利、关联方无息拆借资金的利息、向自然人借款的利息支出、投资者投资不到位的利息支出、统借统还利息如何税前扣除、委托贷款利息支出以及信托借款利息支出等一系列具体问题的政策法规规定,而且介绍了与之相关的具体的实务操作,指出了政策与实际操作之间的具体差异。  

最后,梁俊娇老师对本次案例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且对王老师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