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百名师生参加北京高校理论名师大讲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1028日上午九点半,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共计100名师生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参加了北京高校理论名师大讲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老师、刘金科老师、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乐天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徐燕妮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部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参与了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人民美好生活与现代财政,主讲人是国家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院长、党委书记刘尚希研究员。刘院长首先提到了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大大提高,更加向往美好生活,但发展却仍是不平衡、不充分的。他指出,各方面都应该围绕社会的主要矛盾的解决下功夫,无论是理论研究、规范实施,还是战略提出,都应该朝这方面努力,财政亦不例外。  

接着,刘院长从现代财政的新起点、理论根基、建设成就、新使命和推进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五个方面展开,为我们讲述了人民美好生活与现代财政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他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财政必须从群体权利出发,最终落实到个体,以此来解决公共风险问题,决不能让政府和市场对立起来。刘院长表示,要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应继续促进国家治理建设的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从而实现公共风险最小化,确立现代财政制度。  

财政16-1班鲍梦蓓同学认识到“现在的财政是以人为本的民生财政,而不是一味追求GDP扩大的物本财政因此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创造财富分配财富,通过对市场的认识不断提升,从群体权利出发,最终落脚到个体,财政解决公共风险问题。”国际税收15班刘若兰同学提出“在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新时代背景下,需求和供给均已变化,两者要追求新的平衡,这要求整个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商品与服务,建设更民主、法治、公平的社会,尤其要重视品牌建设,提高供给质量。”“党的十九大召开,宣告中国人民进入了新时代,这也表示现代财政有了一个新的起点。现代财政的目标也从让人民继续富下去到强起来,现在财政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财政学类17-3班的刘杨华丽同学如是说。  

本次讲座的内容与同学们的专业紧密结合,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财政对国家实现现代化、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也进一步感受到增加专业知识储备的重要意义。这次活动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爱国爱党的思想意识,促使他们自主自发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讲话的内容,为党建贡献力量。


                                                                          【撰稿】鲍梦蓓 【审核】庞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