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2017级税务专硕教育研讨会暨校外导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1028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2017级税务专硕教育研讨会暨校外导师见面会在中财大厦报告厅顺利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巡视员王道树、国家税务总局龚辉文研究员、北京市国家税务局邓远军处长,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宫滨德勤税务部高级经理嵇峰、德勤中国高级税务顾问李权周、中税咨询集团董事长宋宁、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熊晓青、华夏幸福股份公司财务副总许军、乾元中利国际税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燕冬等十多位校外导师出席了见面会,与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如何为税务硕士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进行了共同探讨。财政税务学院杨志清教授、韩淼老师、刘金科老师等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代表学院致辞。白院长首先对各位校外导师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研讨会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接下来,白院长对上一年度税务专业硕士工作进行了总结。在积极探索税务专业硕士培养规律和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我院结合学校和教育部的最新文件精神,经过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广大老师的意见、重新修订完成了《2017级税务专业硕士培养方案》。在新的培养方案中,增加了案例类课程的设置,与校外导师共建税收综合案例研究课程,注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能力训练。同时开设了针对税务专业硕士研究方法类课程和学位论文写作类课程,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领会学位论文写作用规范和要领,提升学生论文的写作水平。学院聘请业界精英作为校外导师,参与学生培养,为每位学生配备校外导师,实行双导师制。学院还积极参加税务专业硕士教指委组织的师资培训,我院派专业教师参加了5月于南京举办的案例教学师资培训和8月于大连举办的暑期师资,进一步促进教学理念的提升和教学方法的改进。最后,白院长再次感谢校外导师的辛勤付出与大力支持。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汪昊副教授介绍了莅临此次会议的校外导师,并主持了五组同学的案例展示。来自2017级税务专硕的五组同学通过案例展示向与会嘉宾汇报了近期的学习成果。

第一组进行案例展示的同学是张琪青和张楠,主题为《CRS来了,离案避税架构还安全吗?》。首先,二位同学通过引入案例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CRS的基本规定,并提出CRS的实质是为掌握居民的海外账户信息。接着,她们简要介绍了具体的信息自动交换机制及机制中所涉及主体具体包括的内容。最后,二位同学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对海外避税架构做出了重新审视。她们认为,当信托持有“房产、游艇”等实物资产或任意受益人以借款方式取得资金时,离岸避税架构则会受到挑战。德勤税务部高级经理嵇峰老师对该组同学的讲解进行了简单的点评。嵇老师认为,目前CRS商业化较为严重,该组同学的研究主题是很前沿的。国际避税主要是以境外实体名义进行经营利润并将利润留在境外,因此该组案例中的行为实际上已构成国际逃税行为。此外,尽管BVI已加入税收情报交换,但在不久的将来,BVI可能会制造一些程序性障碍把影响降到最低,以追求其自身的生存发展。

第二组的杨安康、胡颖和郭晓钰同学为老师、同学们讲解了澳大利亚雪佛龙公司税务案。她们通过介绍转让定价的概念和案例背景,对案例进行了分析,并最后得出了启示。雪佛龙澳大利亚公司通过在美国设立子公司,由其在美国进行筹资,再将这笔钱贷款给澳大利亚公司的方式节约了大笔税款。而澳大利亚税务局认为该贷款利率及转让定价不客观,要求其补税并对其处以罚款。最终,联邦法院认为澳大利亚雪弗龙企业提供的五个贷款协议不具有可比性,并判决其败诉。最后,三位同学通过这个案例得出举证责任应在于纳税人、确定贷款利率客观的首选方法应为可比非受控价格法、应评估借款人的信用级别等启示。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进一步补充了该案例的背景,介绍了澳大利亚税法关于收入的一些规定。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熊晓青总监认为同学们的结论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同学们认为在贷款方面,确定利率客观的首选方法应为可比非受控价格法的观点值得深思,因为尽管其是最理想的方法,但在实践中,具体操作也存在着一些困难;二是同学们提到举证责任在于纳税人,这在实践中并不是绝对的,因为税务案的举证责任是会在税务机关与涉案公司之间进行相互转移的。因此,熊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下结论时应做到更加谨慎。

进行第三组讲解的同学是孟晓雨和赵梓亦,主题是从“受益所有人”看防止税收协定的滥用。首先,她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受益所有人制度的来源和所适用的情况,然后对我国的现行受益所有人制度进行了梳理。目前我国出台了六个与受益所有人相关的规定,其中主要文件是2009年国税函601号。随后,通过重点分析福建省税务机关近期利用受益所有人制度成功反避税的案例,二位同学不仅介绍了该制度的具体应用,同时还提出我国目前相关规定存在立法层级较低、相关概念界定不清等问题。最后,通过探讨美国和日本的利益限制条款及在英国实施的主要目的测试原则的规定,她们认为我国应借鉴其对受益所有人的界定,并在我国建立受益所有人信息的登记或类似机制来加强信息交换和监管。乾元中利国际税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燕为该组案例展示进行了点评:燕老师建议同学们以后从税务局和纳税人两个角度进行案例分析,来更好地保持平衡。燕老师认为,同学们毕业后的工作方向可能是税务局,也可能是公司企业,还有可能是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而学会从两个角度考虑问题将会更有利于同学们今后的发展。

在第四组案例展示中,张雪麒同学透过A公司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我国资本弱化存在的缺陷及应如何进行完善。首先,通过对A案例的讲解,张雪麒同学使得同学们对资本弱化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随后,透过该案例,张雪麒同学认为我国资本弱化存在一些缺点,如比例缺乏弹性且过于机械化、比例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负债比之间存在失衡、我国现行资本弱化存在辨识标准等。张雪麒同学认为,我国可以先进行改良后进行变革,然后再根据BEPS的发展方向来进行资本弱化的进一步完善。具体来说,我国可以引入收益剥离规则和行业化关联债资比例来优化度量指标、可以进行CBIT改革、也可以依据BEPS的报告在固定扣除率的基础上设置集团扣除率,以促进我国资本弱化的更加完善。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熊晓青总监提出,同学对该案例的分析还应在细节上进行仔细斟酌。熊老师认为,“资本弱化比例缺乏弹性且过于机械化”的结论在现实生活中是不符合实际的,基于该结论得出的其他结论也有待进一步商榷。来自德勤中国的资深税务顾问李权周老师也为该案例讲解做出了点评。李老师称赞了该同学的选题,并阐述了资本弱化的重要性。李老师认为,资本弱化的重点在于扣除,并从上下游盈亏企业通过借款少纳税收、利用不同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规避税收、选择不同融资方式减轻税负等方面对其观点展开了论述。最后,李老师希望并鼓励同学们能够在资本弱化方面继续进行深度的挖掘和研究。

进行第五组案例展示的同学是居璐和彭小丹,她们对万达融创股权收购案进行了涉税分析。案例分析主要是围绕融创收购万达商业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全部采用现金支付进行的。通过援引财税59号文、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13号文及国税发[1991]155号文的规定,二位同学计算出万达应缴纳的税款数额很大。接着,她们进一步分析了在高税负的情况下企业采取完全现金收购方式的原因。原因有:国家打击内保外贷,银行停止给万达贷款;万达与投资人签订了对赌协议,面临支付巨额回购款和费用的风险;万达商业必须通过变身轻资产公司来转型;万达须卖掉负债率较高的项目以回流现金,美化资产负债表。最后,二位同学得出企业行为不仅仅受税收因素影响的结论,并认为企业也应维护国家的利益,与国家实现双赢,同时,一系列的鼓励重组政策的政策效应同样值得继续探究。

随后,财政税务学院张京萍副教授发言。张老师代表校内师生向校外导师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了感谢,并提出了校内外进一步合作的三点建议。一是完善校外导师案例课程;二是欢迎校外导师参与到其他课程的课堂中,如期待与校外导师在有关特别纳税调整的课程中进行合作;三是在学生论文指导方面,希望校外导师可以多多参与,给出指导意见。张老师表示,学院将积极配合校外导师工作,以期为税务专硕同学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最后,张老师在毕业论文写作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总结了二位老师的发言,并提出实践应嵌入到课程之中,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形成知识体系,避免知识碎片化。接着樊老师主持了下一环节的校外导师发言讲话,由校外导师提出对税务硕士教育及同学们学习的建议和希望。

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王道树巡视员认为,五组案例展示都十分精彩,但案例角度偏微观,偏具体。在实践中,我们既要关注很微观、很深入、很具体的问题,也要从宏观的角度进行思考。王道树老师建议同学们增加社会、经济、政治、思想、法律及道德等方面的修养,利用好校内外导师资源,打下深厚基础,以求得学习效果最大化。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熊晓青总监建议同学们建立起批判性思维,要学会对他人的结论保有怀疑。同时熊老师建议学校增加案例课程的课时,以增进校内外导师的深入交流。最后,熊老师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会议,并期待参与同学们的成长。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龚辉文研究员为各位同学今后的学习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税务专硕同学在注重实务的同时也要兼顾理论研究,重视理论思考;二是做事情的结果固然很重要,但过程更重要,在学习方面更是如此;三是要重视毕业论文,早做准备、早定题目,在日常学习中要多挖掘相关案例,并对其进行研究。

北京市国税局邓远军处长结合其自身经历通过为同学们介绍税务局工作的相关情况,为同学们在就业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邓老师认为,公务员是有意义、有地位、有幸福指数的职业,因此鼓励同学们加入公务员行列。邓老师还认为同学们应根据就业方向来找到学习方面的侧重点。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宫滨老师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思想和心灵的进修,以期达到“上可纵横捭阖,下可见微知著”。此外,宫老师分析了五组案例的研究方向,帮助同学们拓展了思考问题的角度,并以此建议同学们在以税务视角看世界的同时,结合行政、法律、商务和公司治理等方面进行细致研究。

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王冬生总裁首先称赞了同学们具备关注及思考社会热点问题的意识,接着建议同学们多读书,建立起完整扎实的知识架构。此外,王冬生老师还认为,实际上税收的潜力非常巨大,目前税收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他分别从税务机关、企业税务部门、税务中介机构和税收科研机构四个角度分析了如何为税收功能的充分发挥贡献力量,并提出上述四个主体应当努力为中国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贡献出税收智慧和税收方案。

德勤税务部高级经理嵇峰老师首先赞赏并感谢我院领导在税务硕士教育中引进校外导师这一制度,他表示十分愿意向同学们分享他的经验;接着,嵇峰老师建议同学们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关注国内国际大事;最后,他结合自己的司考经历为同学们强调了心灵成长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培养抗压能力,具备一专多能的本领,提高自己在复杂环境下的判断力。

乾元中利国际税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燕东副总经理从学、思、践、悟四方面为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写作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够做到多读书、成体系地学习、以万物互联的方式思考问题。燕老师认为,在有了理论基础后,带着问题去实习才会从实习中得到更多收获。

财税学院16级学生代表黄静涵、17级学生代表居璐分别发言,表达了对校外导师辛勤付出的感谢以及珍惜校园时光、努力学习的决心。

校外导师见面会的基本议程结束后,校外导师与同学们共同交流,形成了和谐活跃的氛围。


                                                  【撰稿】王思月、李雨柔 【审核】汪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