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Janey Wang到财税学院讲授课程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7日及6月14日,旧金山州立大学的Janey Wang教授到财政税务学院为本科生讲授课程。王倩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管理与环境事务学院,现就职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主要研究领域为地方政府债务、税收政策、非盈利组织,主讲财政学、政府收入管理、政府预算等课程。担任Public Finance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th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等国际期刊审稿人,为美国预算与公共管理协会、留美公共管理学会等学术组织会员。  
   Janey Wang教授在沙河3号楼222和220教室对注册税务师15、税收学15及国际税收班15的同学就美国财税制度进行了讲授。财政税务学院的白彦锋院长、何杨副院长、张京萍副教授、李佳副教授、王文静老师、陈宇老师参与听课。
   解析分为美国税制和债务管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中首先是是对美国税收制度的简单介绍,然后是对五大税收标准的解释与分析,最后是关于含糖饮料的税收征管案例分析。第二部分在介绍美国政府层级管理的基础上对美国地方债务进行介绍。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税制的构成。对于州政府,由于各个州政府都有制定税法的权利,各个州征收的税种也不尽相同,但是收入大体来源主要有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联邦政府的转移支付,比如华盛顿州、德克萨斯州没有所得税但是房产税较高,而加利福尼亚有所得税但是房产税税率较低;此外针对房产税还介绍了征收房产税的一些问题,如房屋价格上升过快导致房产税激增、房地产重新估值带来的对新购房者的不公平问题,以及美国出台的相应的政策如13号法案。对于地方政府,收入的来源主要有房产税、消费税以及州的转移支付等。接着王教授分析了评价税制制度的标准。分别是在收入方面,有充分和稳定的税收收入,税收收入的充分要求不仅要满足当代公共服务的需求,还要满足未来的政府需要,但是保证税收收入不意味着提高税率,根据拉弗曲线这样会导致税基的减少,抑制税收收入增长肯塔基州的烟草税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外还要保证税收的稳定性,这对州和地方政府进行经济建设十分重要,这样可以减少财政压力,对财政支出做出更好的安排。在公平方面应该保证横向和纵向公平,主要的原则是谁享受公共服务谁负担税收。在经济中性方面,税收政策应该尽量减少对于经济的扭曲,这就要求国家减少对于经济的干预。在征收成本方面应该尽量减少税收的征管成本和遵从成本,要尽量保证税收的透明性。最后是关于soda tax案例分析的分组讨论。王教授引导同学们结合上述税收评价五原则对soda tax进行了分析,同学们发言踊跃,课堂气氛活跃。
   在债务方面,首先王教授分析了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收入和支出构成,地方政府的负担较重,因此有发债的必要性,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地方政府破产的风险,并结合一些地方政府破产例子进行说明。接着比较了GO bonds和& revenue bonds,对于GO bonds地方政府要用税收收入还债,债券风险越低,投入者受益越低,政府借债成本低,但其决议要经过当地居民投票,不易获得通过;Revenue bonds来自特定项目,风险更高,借债成本高,但不必经过投票,因此,实际中通常是两种债务类型相结合。此外,王教授还对借债方法、地方政府债务特点、债务管理的原则、参与人和债券发行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本项目由我校国际合作处“中央财经大学‘中财讲席教授’项目”计划支持,项目编号为ZCJX2017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