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16级税收学研究生党支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7-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928日上午,我校财政税务学院16级税收学研究生党支部的师生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展览分为十一个部分,包括十个主题展区和一个特色体验展区。序厅以“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为主题,圆形展厅的中心屏幕滚动播放着《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的短片。其余展区涵盖经济发展、政治治理、文化创新、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大国外交和从严治党等九大主题,依次排列在序厅三面。正北方为“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第二展厅;西侧为第三到第六展区,分别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东侧为第七至第十展区,包含“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丰富‘一国两制’实践 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和“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四个部分;最东侧为特色体验展区,以“前沿科技”和“盛世景象”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除了传统的图文和视频,大型成就展还充分运用了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和呈现了五年来我国所取得的各项成就。

最为瞩目的是大型成就展中集中展出的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五年来,我国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科技全方位突破,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其中,位于第二展区的“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具有很高的灵敏度,不仅可以应用于自主导航、地面观测等,未来还可用于宇宙生命的探索。

除了“上天入海”的“高端”科技,一些人工智能也使得很多同学驻足。“我想打印完税凭证。”一名同学对面前的办税机器人说完这句话,屏幕上便显示出所需文件。这位来自广东国税的税务机器人可以完成预约、打印和办税等多项服务,除了支持屏幕操控,还可以进行语音识别开展工作。以其为代表的“互联网+税务”创新成果,极大地提高了纳税服务质量和效率,它也是税收现代化建设,深化便民办税的重要成果,体现了税务部门将纳税服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管理型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

此外,党内治理主题展区和党员纪念卡打印体验项目也备受好评与青睐。通过参观,同学们全方位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感受到周围生活的新变化和人民幸福感的提升,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掌握着诸多有利条件,但当前我国仍面临着国际国内的众多挑战。我们既要解决好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也要解决好自身发展的特有问题,更要处理好国内外各种风险相互交织的严峻挑战。无论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还是在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大变动中更好地与世界合作、更好地发展自己,都需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撰稿】马荔【审核】任义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