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岳希明教授做客财政税务学院财税论坛 谈收入再分配政策效应的测量方法和应用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3日上午,财政税务学院本学期首次财税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08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希明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收入再分配政策效应的测量方法和应用”。财政税务学院任强副院长、梅阳教授、李升、寇恩惠、杨龙见、王文静、邵磊、郭婧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王怡璞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岳希明教授围绕如何测量政府再分配政策的影响这一主题做了深入讲解与讨论。岳希明教授以如何评价政府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开题,指出“MT指数”(收入再分配指数)在评价收入再分配政策效应方面的不足之处。就税收、转移支付、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收入再分配政策而言,“MT指数”往往反映的是收入再分配政策的总体效应而忽视了边际效应,在研究和评价收入再分配政策效应时,如果仅仅使用“MT指数”,得出的结果往往是片面的,需要使用基尼系数的收入构成分解法来测量收入再分配政策效应。通过基尼系数路径成因的图解分析,提出在补贴额一定的情况采用补短板的分配方式能够使基尼系数缩至最小。

岳希明教授以社会保障支出的居民收入分配效应为例,进一步解释使用“MT指数”测量收入再分配政策效应的缺陷。最后,岳希明教授以转移支付财力均等化效应为例,指出传统方法对转移支付财力均等化效应的评价结果存在一定缺陷,并且指出,单纯扩大我国收入再分配政策的支出规模而不改变支出的分布结构,当支出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反而会削弱政策的再分配效应。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岳希明教授运用了大量详实的数据、生动易懂的案例,并结合对当前国家政策的分析等,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得到了在座师生的好评。师生们与岳希明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不时提出心中的疑问和困惑,岳希明教授对此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并同师生们就一些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谈论。会后,师生纷纷表示非常受益。


【撰稿】王怡璞   【审核】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