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文素教授等参加“中外财政史比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7-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8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召开“中外财政史比较”研讨会。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院中国财政史研究所所长、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文素教授、马金华教授、张广通副教授、李佳副教授、刘明副教授和宋杉、龚浩两位博士生应邀参加会议。

王文素副主任在会上代表中国财政史专业委员会祝贺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推动外国财政史研究以及如何对中外财政史进行比较研究等问题做了讨论。财税学院王文素教授与马金华教授分别做了“论人类财与政的共性起源”、“制税权·政体·税收制度”的主题发言。王文素教授通过比较《周礼》与《理想国》两部经典论著,阐述了中外财与政的共性起源,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财”与“政”都是共生关系,对其进行系统研究均在公元前400年前后。马金华教授认为:制税权的归属决定了未来国家政体的发展方向;制税权的变化,造成国家体制的差别;制税权与一国税制的结构变化息息相关。

该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外财政史研究的深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