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旗帜鲜明,不忘初心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暑期党建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激励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在暑期来到江西省开展了主题为“旗帜鲜明,不忘初心”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党委书记樊勇、党委副书记宋立岩、副院长肖鹏以及财税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7年7月10日上午,财税学院党员师生们来到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的万家岭大捷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1938年10月,中国军队在抗日名将薛岳将军的指挥下,巧设"口袋阵",在万家岭歼灭侵华日军106师团1万余人,史称"万家岭大捷"。叶挺将军曾评价说,“万家岭大捷,挽洪都于垂危,作江汉之保障,并与平型关、台儿庄鼎足而三,盛名当垂不朽。”在参观纪念园的过程中,财税学院的党员师生们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了同志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热爱祖国,开创未来的勇气和决心。

       同日下午,财税学院的党员师生驱车前往袁家山——“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故乡。袁隆平老先生一生埋头于科研事业,一次次向杂交水稻的产量极限发起挑战,老先生专心科研,默默奉献的精神品质是财政税务学院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离开袁家山,财税学院的党员师生们来到位于共青城富华山的耀邦陵园,共同缅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胡耀邦同志。财税学院的党员师生为耀邦同志敬献花圈,院长白彦锋同志、党委书记樊勇同志代表财税学院全体师生整理挽联,在场所有同志向耀邦同志陵墓三鞠躬。在耀邦同志陵前,财税学院的党员师生们同九江市国税局的党员同志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郑重宣誓。“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是耀邦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耀邦同志少年时投身中国革命,成为“少共”的领导人;青年时献身共青团,成为一代杰出青年领袖;晚年致力于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开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应该以耀邦同志为榜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7年7月11日上午,财政税务学院的党员师生们来到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的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和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内设有前厅、序厅和6个展厅,展线约700米。整个陈列按照革命历史时期顺序,分为6个部分、10个专题。前厅中的大型浮雕采用火焰燃烧造型,寓意着革命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写意手法表现江西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精神。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由旧址保护区、陈列展示区、纪念广场区三大部分组成,力求再现新四军军部当年在南昌活动时的真实场景和革命氛围。八一南昌起义上,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从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后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江西人民为革命事业交出自己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的最终胜利奉献了一切。陈毅、项英等党的领导人,在革命危难之际毅然留在江西,组织、整编新四军队伍,开展游击战,以其超人的胆识和魄力,为反法西斯斗争的成功贡献了力量。

       同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师生来到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交流。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党委书记陈荣、副院长肖建华与财税学院师生就学院管理、学术研究、党建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热切盼望两院在未来能够有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随后,财税学院师生参观了江西财经大学税收票证博物馆,认真学习了税收票证在中国的历史沿革,可谓是收获颇丰。

       2017年7月12日,财税学院的党员师生来到九江市国税局,与工作人员一同身赴抗洪前线,进行日常抗洪巡查。党员教师和国税局领导手持铁锹、木棍等工具,在江堤上进行巡查工。九江市国税局的工作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九江市防汛抗洪工作的特殊性,每逢汛期,防汛抗洪工作就上升为首要任务,九江市国税局等众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都行动起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及时消除潜在隐患,力争把自然灾害的危害降至最低。财政税务学院的党员师生还来到位于九江市浔阳西路长江江畔的98抗洪广场进行参观。1998年华东地区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危急之时,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及全国人民给予九江人民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奋勇抢险下,经军民连续46个小时的团结奋战,终于化险为夷,取得了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中国抗洪史上的奇迹。所谓多难兴邦,时值江西汛期,全国多地普降暴雨,抗洪形势严峻,全国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灾害。这种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精神一脉相承。

       在本次党建活动中,财政税务学院的党员师生们深入学习了国民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荣历史,深切缅怀了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伟大贡献的革命先烈,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新形势下各种考验面前,我们定当不忘初心,高扬旗帜,牢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