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党建双联基地建设发展报道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整合利用党建资源,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实现党员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建在高校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2017年3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与江西省九江市国税局签订党建双联基地合作协议,力求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互育”促进高校和地方党建工作的共同进步。党建双联基地建成以来,财税学院党委根据“互联网+”思维,创新性的开发了“党建双联+”模式,在扶贫助困、实习基地建设和文化交流等方面与九江市国税局展开了深入合作。
 

“党建双联+扶贫助困”模式,助力当地小康建设。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断迫近,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可谓形势逼人。输血式扶贫不如造血式扶贫,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结合自身优势,从教育阶段入手,向九江市修水县东港乡东源村中心小学捐赠了图书、学习用品和办公用品,希望在改善东源村中心小学办学环境,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方面尽绵薄之力。以后,财税学院党委还计划通过提供志愿服务,开展学生一对一帮扶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与东源村中心小学的帮扶合作。从长远角度来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把书念好,是改变当地贫困面貌的治本之策。

“党建双联+实习基地”模式,实现校地协同育人。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制度。为此,财税学院党委组织选拔了8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利用暑期先后来到浔阳区国税局和九江市国税局进行为期10天的实习活动。实习期间,学生们分别到办税大厅、信息中心、纳税服务科、征收管理科、政策法规科等科室进行工作和学习,不仅在实践中锻炼了能力,也使学生更加切身的体悟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道理。未来,随着“党建双联+实习基地”模式的日益成熟,将会有更多的财税学子来到市、区级国税单位进行实习交流,使学生们的能力得到提升,思想得到升华。

“党建双联+文化交流”模式,推动财税品牌建设。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激励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财税学院党委利用暑期来到九江市国税局进行文化交流。时值汛期,财税学院的党员师生们与工作人员一同身赴抗洪前线,进行日常抗洪巡查。九江市国税局的工作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目前的防汛工作部署,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九江国税局等众多政府部门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及时消除潜在隐患,力争把自然灾害的危害降至最低。未来,财税学院党委还将与九江市国税局开展一系列互访交流活动,从财税理论建设和财税工作实践的角度出发,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着力打造中财财税品牌,让学术理论成果切实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党建双联基地成立已有半年,在财税学院党委和九江市国税局党组的共同建设下,基地切实有效的发挥了服务党建活动的作用,让党建活动的开展有了根据地。在今后的党建活动中,财税学院党委将继续开发“党建双联+专家辅导”等模式,定期举办相关培训活动,不仅能够提升九江国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也为专家学者的研究提供更加丰富、接地气的素材。万丈高楼平地起,关键在于打地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财税学院党委必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成为我党深化改革的“先锋官”,维持稳定的“稳压器”,成为我党锐意进取,不断向前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