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全员育人—记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七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9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08,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次学习由院长白彦锋主持,党总支副书记宋立岩主讲。

宋立岩副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意见》中七个部分的主要内容,包括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大会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此外,宋立岩副书记还结合本院的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阐述了如何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他指出,目前我院开设了贤达论坛、“财税风芸”微信公众号和财税、学风简报等文化传播阵地,对此,学院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审核制度,保证各种传播媒介发挥正向引导作用。

白彦锋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谈了自身的体会。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等都为我们做好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学院要建立机制,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首先要从教师做起,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能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给学生正面影响。

肖鹏副院长提出,对于加强课程教学管理方面,学院一直向教师强调课堂纪律,并通过课程听课制度、学生座谈制度等来了解课堂教学状况,对课堂教学中好的经验学院及时推广,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学院这学期举办的“教授谈治学”活动非常好地发挥了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庞淑芬老师从管理人员的角度,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大家分享了自身在全员育人环节发挥的作用。她认为,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接触的机会多,自身的言行和办事风格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因此,规范自身言行、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等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规则感,更好地发挥管理育人功能。

杨志清老师提出,在做思想政治工作中,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同时也要爱护学生。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存在的问题都要耐心地给予解释和解答,帮助学生

更好地完善自我。他还给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和相关案例。

李飞霞组织员从自身的工作体会出发,针对课堂教学中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老师要对学生严格要求,教书容易育人难,老师们有责任教育学生培养良好品质。

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到来之际,这次学习既是对育人工作的讨论,也是对我们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鞭策。“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全体教师尤其是教师党员也应以此自勉。通过这次集中学习和讨论,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践行《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员育人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