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学院召开第三届第六次教职工大会 暨创建一流学科、建设高端智库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6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第三届第六次教职工大会暨创建一流学科、建设高端智库研讨会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隆重召开。学校副校长李俊生、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财政学院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白彦锋等出席了大会,财政学院共35名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财政学院教职工大会。首先,学院分工会主席王文素老师宣读了中国教育工会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财政学院召开第三届第六次教职工大会的批复;接着,白彦锋副院长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内部行政管理等方面作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2015年工作报告》,就行政经费、办班收入、发展收入、毕业生就业奖励、资产评估研究所工作经费等方面作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2015年财务执行情况报告》,并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创建一流学科、建设高端智库等方面出发提出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2016年工作计划》,全体与会老师举手表决并通过了以上三项报告;

随后,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王文素主席所作的《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分工会2015年工作报告》、《财政学院分工会2015年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分工会2016年工作计划》;白彦锋副院长从教师出国进修、研究生管理等方面作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第三届第六次教职工大会提案报告》,并且对卢真、任强、杨琼等老师的提案做了情况说明;杨琼老师宣读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关于表彰2015年度优秀教职工的决定》和《关于表彰从教30周年老师的决定》,对年度考核优秀和从教30周年的教职工进行表彰。

在紧接着的会议第二项议程上,在副院长姜爱华的主持下,大家围绕“创建一流学科、建设高端智库”这个主题开展热烈讨论。

首先,李俊生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老师们在不忘教学第一要务的同时,需要扎实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正本清源,对一些属于常识性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在教学研究上要能够做到回归常识,并以常识为基点进行知识和研究拓展,坚持在已有的研究方向上进行积累,就会产生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对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有所贡献。

研究生院马海涛院长热烈祝贺财政学院第三届第六次教职工大会的顺利召开,他提出应该加强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管理,及时总结了财政学院在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就研究生教材建设,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及资产评估学科点建设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创建一流学科,建设高端智库的想法,强调学科和智库建设要经常凝炼自己的特色,通过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高水平研究成果发布等不断提升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努力形成带有中财特色的学术流派。

王文素、温来成、李小荣、任强、王威、李升等老师先后发言,介绍了国内外各种高端智库的形成历史和建设经验,并结合学院自身的实际情况,交流了学院在创建一流学科,建设高端智库方面可借鉴的学术资源、可研究的社会经济热点话题,和可形成的研究团队建设情况,形成建设高水平、国际化视野高端智库的共识。

最后,白彦锋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全体教职工在过去的一年里对学院改革发展事业的支持和贡献,指出需要大家进一步转换理念、奋发向上,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创建一流学科,建设高端智库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