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肖鹏教授当选财政部首届“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

发布时间:2016-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肖鹏教授当选财政部首届“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


为了充分发挥专业人士在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设和实施中的技术支持作用,助力中国政府会计改革,经公开选聘,财政部聘任来自高等院校、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的共计60位专家为“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第一届咨询专家(财会函[2016]10号),任期为两年。我院肖鹏教授当选为财政部首届“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

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于2015年12月16日在北京成立。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是指导我国政府会计改革、建设和实施政府会计准则体系的协调机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协调推动解决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设和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政府会计改革中跨部门的重要事项、推进政府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分别来自全国人大预工委、审计署以及财政部内有关司局。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部会计司。

政府会计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立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对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法治政府,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一段时间,政府会计改革的任务相当繁重,可以归纳为“一套标准”,即建立一套统一、科学、规范的会计标准体系;“两份报告”,即编制政府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三项制度”,即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政府财务报告公开制度、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利用制度;“四项措施”,即要修订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决算报告制度、优化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上述改革任务,都有很强的政策性、技术性和复杂性,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加强合作、协同推进。

我院财税学科政府预算管理研究方向,学术积淀深厚,人员梯队合理,学科建设成果显著。研究团队近两年先后出版了《典型国家和地区政府预算制度》研究专辑系列丛书;依托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平台力量,联合国内相关院校,在2014年发起成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学术年会。研究团队成员先后承担了财政部预算司、会计司、干部教育中心、预算评审中心等业务司局课题,助力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和现代财政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