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观点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观点 > 正文

白彦锋教授就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发布时间:2022-03-05 来源: 浏览次数:

白彦锋教授就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全文如下: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量化指标任务均已完成,且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任务。



3月2日,国务院对外发布2021《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总体来看,所有22项量化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GDP增长8.1%,CPI同比上涨0.9%,超额完成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我国在发展的同时各级政府也在继续压减支出、过“紧日子”,并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民生领域支出和对科研的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科学的宏观调控和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2021年,我国强化跨周期调节,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合理把握节奏,较好发挥了稳增长、补短板作用。精准实施减税降费,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重点支持制造业升级、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发展。谈及下一阶段的减税降费措施,他建议加强力度、提高精准度并要注重协同施策,在去年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图片    

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



在主要经济指标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量化指标任务均已完成,且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任务。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增长8.1%,明显超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6%。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原定涨幅目标控制在3%左右,2021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仅上涨了0.9%。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各级政府也在过“紧日子”,通过压减支出和出台优惠政策等方式为人民减负。


其中,2021年,中央本级支出35050亿元,较上年下降0.1%,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约7.49万亿元,增长7.8%,增幅明显高于上年。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幅超10.1%,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增幅超13.2%。


在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方面,2021年我国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中央财政共下达直达资金预算指标2.8万亿元,各地安排项目43万多个,累计形成支出2.67万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的95%,为地方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更好财力保障。


在融资方面,截至2021年12月底,5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2万亿元,较上年底增加1.62万亿元,增幅达到41.4%。


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多项政策均带来过千亿的新增减税额。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月销售额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据悉,相关政策全年新增减税1097.99亿元。


此外,2021年我国还将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2023年12月31日,制造业比例提高到100%。企业预缴申报当年第三季度或9月份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行选择就当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2021年度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此次相关政策2021年前三季度共减税3333亿元。


不仅是支持企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中央本级去年也增加了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支出。据披露,2021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计划增长10.6%,实际增长达15.3%。


白彦锋表示,“十三五”以来的六年间,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8.6万亿元。这个规模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从世界范围来看力度也是比较大的。


谈及下一阶段的减税降费措施,白彦锋建议加强力度、提高精准度并要注重协同施策,在去年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比如,继续实施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扩大部分已有政策的优惠力度,并且要及早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举措;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和科技创新,研究出台精准帮扶措施;注重减税降费政策与其他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同联动,握指成拳,形成纾困发展合力等。



图片    

多项民生指标超额完成



“十四五”以来,我国不断加快推进共同富裕探索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而就业正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


2021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100万人以上,实际达到了126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5%。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力教育水平,2021年我国高职院校扩招139.41万人,2020年扩招157.44万人,两年总计296.85万人,远高于原目标的200万人。


在民生指标方面,2021年我国在医疗等领域也有明显提升。


据了解,2021年我国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长30元和5元,分别达到580元和79元。新增部分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此外,截至2021年12月底,2804个县已实现1家以上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


“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部分地区扩大房地产税改革的政策将研究推进,关于年终奖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将延期至2023年。这些政策都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白彦锋认为。


中国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在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中,还要注重在城镇化进程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探索如何让一些基本公共服务完全覆盖到转移进城的常住人口特别是农民和农民工;探索适用于农民工的住房等问题的解决模式;帮助农民工熟悉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创造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就业机会等。


白彦锋还建议,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当靠前发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落地见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和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其中有两成用于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建设。在减税降费方面,2022年也将继续实施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同时扩大优惠力度。


 原文来源于21世纪经济报道,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9Gmd1vJ17oh7a40V4u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