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领导干部上讲台”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赴中央财经大学介绍政府会计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宣传财税改革,提高全社会对财税改革的关注度、理解度和接受度,财政部人事教育司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系列活动,推动财政领导干部上讲台,宣传介绍重大财税改革背景、目标、内容。2018年4月1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有幸邀请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向学校财务处、财政税务学院、会计学院的师生们做“政府会计改革有关情况介绍”专题讲座。学校总会计师蔡艳艳研究员,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副院长肖鹏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于来老师,财政管理系王淑杰老师,院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徐燕妮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应司长现任财务部会计司巡视员,历任财政部会计司副处长、处长。是我国资深会计专家,长期致力于企业会计准则制度、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制定和起草工作,目前正在主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

应司长概括介绍了中国政府会计改革的几个要点:为什么要改革?如何改革?顶层设计中应考虑哪些问题?政府会计制度的设计思想和主要原则?政府会计中有哪些创新和难点?就这些重点,结合政府会计实践,应司长对政府会计的作用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和思考。政府会计分为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财务会计以权责发生制为原则制定财务报告,预算会计以收支实现制为原则制定决算报告,应司长认为,实现政府会计制度的改革离不开财务会计制度和预算会计制度的改进和完善。据此,实现政府会计制度的成功改革,国家应从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和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财物报告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会计预算体系这四大任务着手,把握好技术、人才、认识三者之间的关系,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