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青春的梦想与追梦的翅膀——记财政税务学院大学生创业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6日晚,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在沙河校区主教106教室参加了“青春的梦想与追梦的翅膀”大学生创业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现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科技孵化创新孵化园主任宫冠英老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创空间企业服务部主管隋栋宇先生、院党委书记樊勇老师、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和2017级辅导员徐燕妮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宫冠英老师向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并简单说明了国内几项大型创新创业比赛的内容和变化。宫冠英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部自制的有关众创孵化平台“成创空间”的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一个新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放飞梦想的平台。随后,宫冠英老师从梦想谈起,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越来越多大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中,他们有伟大的梦想和追梦的激情,因此宫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敢于创新创业,开阔眼界、登高望远,为未来在各自行业中出类拔萃打下坚实基础。

接着,他给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大学生人生规划的建议。宫老师提出,大学生人生规划应该包括学业、工作事业、伴侣、对父母的关心和自我的晚年安排,不应该仅局限于自我和当下。他具体地提出,同学们要在大一大二关注课程学习、课外活动与升学计划,在大三大四认真对待社会实习、考研和恋爱计划,在准备就业时考虑到行业选择、升职计划与家庭计划。其中最重要的是认清自我、准确定位,在创业和就业中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最后,宫冠英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就业问题,建议同学们要进行职业定位,确定工作的目的和层次。他用一个关于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短片,介绍了自己在创业过程的成功经验。然后他谈到求职择业时会遇到的问题,面对“供求矛盾”,大学生应该树立现实的就业观,先就业后择业,先生存再发展,只有先解决现实的生存问题,才有条件去考虑更高的追求。同时教育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空间,同学们要在完成学业、学好本领的基础上追求创新创业。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梦想、人生规划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受到启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长远的规划。同学们要把创业当作一种历练和学习的过程,深思熟虑,平衡创业与生活,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获得发展,保持乐观、戒骄戒躁,用强大的内心去面对可能的失败与挫折。